习近平外访 江泽民急着蹦出 事出有因
2016-03-29


3月27日大陆多家媒体报导江泽民独缺刚刚去世的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表示哀悼的名单中,随后在习近平28日动身出访捷克的凌晨,中共中宣部急忙在《光明日报》推出了“江泽民为《世界著名歌曲45首作序》”的新闻,这背后藏有什么猫腻,引发关注。

3月28日,中共中宣部旗下《光明日报》在凌晨刊出一条书讯:“江泽民为《世界著名歌曲45首》作序”,该图书近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香港凤凰网在凌晨4点多予以转载,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以及大陆媒体也相继跟进。

翻看书讯发现,早在2015年5月23日,江泽民就为这本书写了《序言》,序言中介绍,之所以叫李岚清挑曲成书,是为了给中国的艺术家们和从事其他对外交往活动人士做参考。

海外时政评论员王琨撰文称,江泽民选在习近平出访之际出这么个东西,给人一种偷偷摸摸的感觉。不像是为了指导习近平做参考,倒像是来个突然袭击露一下脸,表示自己还有“影响力”。如果想让习近平出访时也象江泽民当年一样在各国要员面前卖唱,应该在习近平出访前该消息就应该出来,给习近平一个学习的时间。

自从中共“十八大”后,随着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不断推进,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等江泽民的亲信相继落马,而江泽民本人直接露面越来越难,间接露面也越来越少,其败势尽显的形势已非常明显。相对来说,负面消息却不绝于耳。

被誉为“歼-10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于遗体告别仪式3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航空工业官方微信3月27日的报导说,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等13名中共新老常委均有“出席”,独缺江泽民一人。江泽民的这次“缺席”,更让人联想到最近传出江泽民两个儿子被内控消息的可能。

在此大背景下,江泽民出书消息被《光明日报》突然在凌晨刊出,王琨认为,明显带有给江泽民不能露面“救火”的感觉。

王琨分析,至于江泽民这次见诸报端,其实并不算露脸,从《光明日报》放出的消息,看不出这本书是江泽民本人所出。最关键一点,新近所出的图书,却不是最近写的《序言》,而是10个月前。从书的内容看,都是现成的东西,不涉及半点创作含量在里边,成书到排版到出版不会耗用太多的时间,为什么非要拖到2016年的3月底发行呢?会不会书早就准备好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出版?因此不能“露面”?

如果说江泽民这一次算是“露脸”的话,王琨分析,无论是偷空露脸,还是怪异露脸,可能更能体现江泽民的处境难堪。

王琨最后分析,江泽民本次“露脸”不但没赚到光彩,反倒丢了大丑。这还没提到是否涉及私自出书,可能没得到习近平等高层同意,有可能被习近平外访回来后问责。中共政坛现在是全世界的大戏场,好戏估计还在后面。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开启 频繁变动将成主调

    下一篇: “双面”官员明称反西方却暗送儿子出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