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他人有功 周永康大秘冀文林获轻判
2016-03-31


天津市第一中院今日(30日)宣判,中共前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受贿罪名成立,判监禁12年,并罚款人民币100万元。冀文林曾担任十年周永康的秘书。

判决书上显示,冀文林在四川,海南任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利收受他人贿赂约人民币逾2000万元。

判决书上强调,法院因冀文林“主动交代受贿事实”、“自首”及“揭发他人有功”,而给予以轻判。

有媒体认为,判决书上提到“揭发他人”有功,应该是指出卖周永康有功而获轻判。冀文林曾追随周永康长达10年时间,无疑是周永康无数罪行的最佳污点证人。

冀文林简历显示,早在周永康在四川主政时,冀文林赴四川任职担任周永康秘书;周永康任中共公安部长,冀文林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务院办公厅副局级秘书。

周永康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的第二年,冀文林兼任中共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此后冀文林转入地方在海口任职并在2013年担任海南副省长,并随同周永康落马。

冀文林还涉嫌迫害法轮功,但该罪行直到目前仍被掩盖。

在通报冀文林获刑当天,中纪委还宣布,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被“开除党籍”“退休待遇连降六级”,并接受调查等消息。

盘点周永康秘书帮

2014年7月,大陆媒体报称,落马的周永康有“秘书六人帮”:郭永祥、蒋洁敏、冀文林、余刚、谈红、李华林。

报导称,中共省部级以上官员会配备两名秘书。一位局级秘书协助领导处理分管各厅局工作,挂副秘书长或办公厅副主任的职务,俗称大秘书;另一位处级秘书,专责领导日常工作安排和文件材料整理等工作,挂办公厅处级秘书职务,俗称小秘书或专职秘书。

郭永祥此前担任的正是周永康的大秘书,而冀文林担任的则是周永康的专职秘书。

周永康的秘书中李华林一手安排周永康之子周滨读大学;李华林因此官至中石油副总经理。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是周永康的警卫秘书;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是周永康的最后一任秘书。

郭永祥、蒋洁敏、冀文林则为周永康输送了巨额利益。迄今获刑的也只有这三人。郭永祥获刑20年;蒋洁敏获刑12年;冀文林获刑12年。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朱镕基李克强身边人 再添新职

    下一篇: 核峰会习近平作主旨发言 专家担心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