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捷克再刮〝天鹅绒〞 捷共高层27年前选择民主
2016-03-30


3月28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再次掀起了一场抛弃共产党的〝天鹅绒〞运动。当地民众强烈要求捷克政府关注中国人权,并呼吁记住捷克人民为推翻共产专制做出的牺牲。27年前的〝天鹅绒革命〞,促使捷共高层顺应民意推翻了共产独裁政权,和平实现民主转型。

捷克启动人权机构〝监督中国人权〞

捷克是习近平访美前在欧洲停留的唯一一站。据美国之音3月30日报导,就在习访问捷克的第二天(3月29日),当地一家专门监督中国人权的机构宣布启动运转,这家信息中心由2000论坛基金会牵头,其他几家非政府组织加入共同组建。

2000论坛基金会新闻发言人沃莎里科娃说,这家机构的启动,旨在提醒和告诫捷克社会,除了经济议题外,更多知道中国的人权状况,了解中国人权领域的信息同样及其重要。
 

3月28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图为习近平(左)和捷克总统泽曼在捷克总统官邸。(MICHAL KRUMPHANZL/AFP/Getty Images)

 
名流吁政府不向共产制度磕头

习近平抵达布拉格时,捷克各界名流2500多人联名请愿,批评泽曼总统和捷克现政府同中共专制政权合作。

在请愿信上签名的前捷克环保部长布尔茨克说,为推翻过去的共产党专制政权,捷克社会做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他不相信捷克人民能很容易地放弃自己的价值观。他同样不相信捷克人民会轻而易举地向共产党制度磕头鞠躬。

捷克记者:共产党的路行不通

3月26日,捷克布拉格大街上,中共旗子被涂污。(MICHAL CIZEK/ AFP /Getty Images)

 
捷克知识界同样向政府发出呼吁,批评捷克当局牺牲人权议题同中共政权合作。捷克记者苏斯特罗娃说,请愿信想说的是,同中国做生意无可厚非,但绝不应该因此牺牲原则和捷克价值观向中共下跪。那些抗议习近平来访的人更希望人们关注中国人权议题。

习近平到访捷克前,布拉格街头悬挂的数十面中共旗子被人为涂污。捷克警方称,这些旗子〝一夜之间被人泼上黑色颜料〞。意味着当地民众对共产党的反感。

苏斯特罗娃说:〝我们对共产党统治时代所发生的那些事情都记忆犹新。所以,捷克应该向自己的伙伴们不断重复,走过去的共产党的那条道路行不通。〞

捷克〝天鹅绒革命〞和平推翻共产政权

27年前的1989年11月,捷克爆发〝天鹅绒革命〞,即以和平的方式推翻共产党统治,使国家走向民主。

1989年11月17日起,首都布拉格超过十万人上街游行,而且之后每天都有游行活动向政府要求结束共产党统治。

11月24日,雅克什辞去共产党第一书记一职,捷克政府随即举行了第一次多党选举。〝公民论坛〞在选举中获得胜利,哈维尔担任总统,从而完成了政权的和平转型。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暗战白热化?胡锦涛返乡报导删后复现 出游视频流出

    下一篇: 28家单位被巡视 上海会否再震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