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寨卡可藏眼内 泪水或能传病毒
2016-09-07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寨卡病毒(Zika virus,ZIKV)可存活于人的眼睛内,眼泪也发现寨卡病毒基因,此发现或能解释为何个别寨卡病患出现眼部疾病甚至失明等症状。

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主导这项新研究发表在《细胞报告》期刊上。研究人员将寨卡病毒分别植入老鼠胚胎、新生老鼠及成年老鼠,发现成年老鼠受感染一星期后,眼睛有活性寨卡病毒;四星期后,老鼠眼泪就发现寨卡病毒基因物质。但这些基因物质并非具传染性的病毒。

负责该项研究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戴蒙德(Michael Diamond)说:“研究表明,眼睛可能成为寨卡病毒的贮藏区,病人可通过自己的眼泪传播病毒。”

在华盛顿大学教授医学的主要研究作者迈纳(Joanthan Miner)说:“虽然我们未能在老鼠眼泪中发现活性寨卡病毒,但这并不表示它在人类身上不会传染。”

患者在感染寨卡初期,眼泪变成高致病性,有可能通过泪水传播病毒。研究人员下一步计划将研究扩大至寨卡感染的病人。即研究人类感染寨卡病毒后,眼睛是否有病毒,如果有的话,是否存在于眼角膜或其他部位。

戴蒙德说:“我们必须知道寨卡患者是否眼睛也感染病毒,以及病毒能存活多久”。他表示,这或许可解释寨卡病毒为何能快速蔓延,而且速度远比预期快。他认为,性接触并非最关键原因,唾液、尿液、眼泪等体液亦起重要作用。

研究结果亦解释为何寨卡病毒感染者,会出现结膜炎及葡萄膜炎等眼疾甚至永久失明。

由于越来越多新的证据表明,由蚊子携带的寨卡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这项新发现使人们更加担心还有尚未发现的途径也能导致人类感染这一病毒。

为避免寨卡病毒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周二(6日)公布了新修订的指南。忠告游客任何到过寨卡疫区的人都应采取安全性行为或禁欲6个月。

对大部分人来说,感染寨卡病毒的人不会出现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如发烧、皮疹、肌肉及关节酸痛,而最大的危险是妊娠时感染寨卡病毒,因为病毒会侵害胎儿,染病孕妇可以生出小头症婴儿。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普京专车高速路被撞 车头全毁司机当场亡(视频)

    下一篇: 朝鲜再次核试   中共核安局进入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