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70天 希拉里领先缩小 川普逆转仍难
2016-08-29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仅剩70天。近期多项民调显示,希拉里对川普的领先优势缩小至6%以下,不过,外界认为,川普的选情并不乐观,大多数可能投票的选民意向已定,如无意外,川普将很难逆转选情。

最新民调:川普落后幅度缩小至约3%

7月底民主党大会后,川普一系列言论引发新的争议,导致其民调不断下滑,大幅落后于希拉里。近来他大幅调整其竞选团队,并为失言道歉后,支持度又开始回升,缩小了与希拉里的差距。

8月29日公布的UPI/CVoter每日追踪民调显示,在截至27日的调查中,希拉里获49.91%的支持率,川普为46.90%,希拉里仅领先3.01%,还有3.19%的受访者表示,既不选择希拉里也不选择川普。

23日的民调中,川普领先希拉里不足一个百分点,这是他自7月30日以来首度取得领先。25日,希拉里再度领先川普,领先优势仅为0.62%(48.95%对48.33%)。26日,川普又以微弱优势,再度超越希拉里(48.62%对48.48%)。

希拉里如今的支持度达到近50%,是自8月16日以来的最佳表现。16日当天,她的支持率达50.84%,为一个月来她的最高民调。

目前,选择第三方候选人的受访者有所减少,接近1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项最新民调是21日到27日进行的,每天访问大约200人,7天内共访问了1,682人,其中1,157人表示,可能参加大选投票。这项民调是在网上进行,个人自行选择参加,因此无法计算误差幅度。可信区间为3个百分点。

根据RealClearPolitics网站综合美国7项媒体、学术机构和网络民调的数据,8月5日至27日之间,希拉里在全美的平均支持度为48.3%,川普为42.3%,希拉里领先6个百分点。

多个关键摇摆州 川普落后希拉里

8月进行的多项民调也显示,川普在关键摇摆州选情不乐观:在宾州、密歇根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大幅落后,在佛州、北卡罗来纳州和俄州等落后幅度较小。

此外,在非裔、拉丁裔和女性选民中,川普支持度仍远低于希拉里,在白人男性选民中的领先也缩水。

有分析指,如果川普无法拓展票源,就难以在大选中与希拉里拼斗。

无意外发生 川普能否扭转选情?

在剩下的70天里,川普能否逆转选情?美国舆论多认为不乐观。

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25日公布的民调,不仅显示希拉里的全美支持率首度过半,也显示近90%的可能选民投票意向已定。

昆尼皮亚克民调中心助理主任马洛伊(Tim Malloy)认为,川普的摇摆不定和不断失言,相比希拉里的可信度欠缺,更令选民失望。

美国Politico网站28日刊文分析说,随着大选日临近,90%的选民已决定手上一票的去向,川普以往过于伤害自己的形象,他可能已无足够时间来扭转战局。

CNN也认为,川普实现大逆转的概率很低。他获胜的路正在收窄,他要胜出,就必须拿下俄州、佛州、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

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当年的一位策略师向CNN表示:“很难理解,川普竞选阵营如何得到270张选举人票。”

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270张选举人票,才能当选为总统。

CNN分析说,鉴于今年很多州的选民非常两极化,富兰克林‧罗斯福(FDR)在1936年和林登‧约翰逊(LBJ)在1964年取得的压倒性胜利,今年可能不会重演。不过,希拉里在大多数关键的战场州都保持大幅领先,很少有证据显示,川普能把这蓝色州(选民倾向于投票给民主党的州)变成红色州(选民倾向于投票给共和党的州)。

“10月惊奇”?希拉里1.5万封新电邮或左右选情

CNN认为,选战至今,只有大事发生才能改变选战的走向。

近来传出,FBI在调查希拉里“电邮门”期间,发现近1.5万封从未曝光的电邮,并交给国务院审阅。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下令国务院9月22日前完成审阅,并尽快公开。《纽约时报》估计最快于10月公开,或成为本届大选的“10月惊奇”,左右希拉里的选情。

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的“电邮门事件”,令她的诚信度备受选民质疑。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网站引述美国大学历史系教授李赫特曼(Allan Lichtman)的话说,“电邮门”留下的疑云不会像轻烟一样消失,人们期待希拉里本人直接说出哪里做错了。

一些保守派组织近来还公布了国务院电邮和通话记录,披露了希拉里任国务卿时,克林顿基金会曾通过她的高级助手,安排基金会金主与希拉里会面,有的金主还一度被安排担任国务院敏感职位。这些组织以此指控希拉里涉嫌滥用职权。不过,希拉里团队则指对方是在“歪曲事实”。

至于“10月惊奇”会不会上演,川普是否会借此翻盘,只能拭目以待了。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两党候选人 诚信再遭危机

    下一篇: 反移民的竞选策略使拉丁选民远离共和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