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味屋——独家传承的料理艺术
2016-08-21


韩国自古以来礼仪食品种类繁多,但以米饭为主食的韩国饭桌上,每餐必不可少的餐食便是汤了。因此,将米饭放在汤里一起食用是韩国人的习惯,也有人称韩国民族为「汤拌民族」。韩国的汤大致可分为清汤、酱汤、骨汤、冷汤等四类。而牛骨汤被视为韩国的「国民饮食」,韩文叫先农汤或雪浓汤。

牛骨汤是将牛的骨头、内脏、腱子等各个部分的肉放入水中,大锅小火慢炖,长时间精心熬煮直至熟烂的菜肴。泡入米饭和面条,搭配腌制的萝卜和泡菜一块享用,味道吃起来清淡中又能感觉到牛骨的浓郁汤头,还有软黏的白饭。喝一口汤饭,嚼著酸酸甜甜的泡菜,两种味道形成美妙的融合。然而,关于先农汤的起源和名称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其中以先农坛而来的说法最为权威。

朝鲜王朝成宗时期,每年阴历二月的上辛日,国王都要亲临先农坛(现位于首尔东大门区祭基洞),将大米、黄米和宰杀的整牛、整猪供奉于祭坛上,然后在籍田(王室所有的土地)里,与宗亲月山大君以及宰相申叔舟都一起,亲自耕作。祭奠活动结束后,将大米、黄米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大锅煮成米饭,牛肉煮成汤,猪肉煮熟后切成肉片,然后请来国王亲耕时牵牛的老农,一起食用。米饭盛在砂锅里,舀上肉汤,放入切碎的葱花和食盐调味。现在在牛骨汤中放葱和盐也是模仿当时古人的做法。由于牛骨汤是国王率领臣子在先农坛祭祀农神时,作为贡品的牛煮成的汤,所以叫做「先农坛」。后来韩语发音演变,这道菜的名字从「先农坛」变成「先农汤」或「雪浓汤」,成为韩国人感受家的温暖最喜爱的食物之一。

在韩国,有餐馆专门就卖牛骨汤。菜单上没几道菜。人们坐下来就是点牛骨汤配泡菜。1990年开业的「甘味屋」(GamMeeOk)将牛骨汤餐馆的精华带来曼哈顿。现任的老板Rich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将餐馆的菜单从原始的五道菜拓展成一个丰富、多样的菜单。


在Yelp上面,可以看到人们留言说,尽管新的菜单让他们垂涎欲滴,但是他们却忍不住先点他们的最爱:牛骨汤加甘味屋特制的泡菜。牛骨,有较重的「牛味」,其味都存于血沫之中,煲制时,需要守候在旁,不停撇去浮沫,耐心便是全部的秘诀。守着炉灶,一步步耐心去沫,慢慢熬制,最终收获一碗奶白的牛骨汤。「甘味屋」每天提供新鲜的,以公牛腿骨和清水熬制10个小时以上的牛骨汤。


甘味屋只提供一种泡菜:传统的韩国醃白菜和白萝卜。它使用的辣椒来自于韩国庆尚北道英阳郡。英阳郡是韩国诸多辣椒产地中品质最高的生产基地。位于海拔1200米的高岭山区,昼夜温差大,气候环境最适合生产高品质辣椒,具有一种特殊的辣味和甘香混合的芳香,而且辣椒色泽鲜红、光润。甘味屋的泡菜口味柔和、开胃爽口,与味道清淡的牛骨汤搭配起来缺一不可。

近年来,韩国菜在世界各地受到欢迎,烹饪手法也开始与各国接轨。Rich介绍甘味屋推出的几道结合其他文化的特色菜。

鲑鱼(三文鱼)拌饭 - 韩式拌饭(Bibimbap)也是甘味屋原始菜单上的菜色。这道菜结合了韩国菜和日本菜,将三文鱼片和鱼卵铺在拌饭上。


韩式塔科 - 塔科(Taco)是墨西哥的传统食品,以牛肉酱、墨西哥辣椒等为馅料,包以烤玉米面皮食用。「甘味屋」的Taco是由饺子皮做外壳,烟熏猪肉、泡菜、甜椒做内馅。煎黄的饺子皮包裹着多汁的内馅,再浇上辣味蛋黄酱,看上去颜色格外丰富,就好似一件艺术品一般。包好以后,放入口中一咬,外面脆生生的,而里面却有香、辣、酸、甜各味俱全,脆嫩相济、多味混杂。


烤猪颈 – 传统的韩国烧烤加上西方的香料。成果是美味的猪颈肉排,包在各式生菜叶里与特制的味噌酱进食。

事实上,在韩国料理文化中,任何药物都无法与良好的饮食相比。这些既美味、又养身的经典料理不仅能帮助人们补充体内所需的营养,还能让身体维持在健康的状态。在这个夏末初秋的季节,不妨到甘味屋来品尝一下吧!



「甘味屋」(GamMeeOk)
 
曼哈顿地址:9W 32nd St,2nd Fl,New York,NY 10001
电话:212-868-1180
24小时营业
 
新泽西地址:485 Main St., Fort Lee, NJ 07024
电话:201-242-1333
24小时营业

(图片来源:商家提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韵经典 棉麻流行正当时

    下一篇: 爱琴海 品牌环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