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打破惯例地位有变 习李尚未露面
2016-08-16


北戴河会议的话题持续引关注。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已于12日在西藏考察,但习近平、李克强尚未公开露面。有港媒披露,北戴河会议在中国政坛的地位有变;也有消息说,习近平控制了本次会议,没有将其作为重要的政治平台了。

习李至今未露面

7月30日起习近平等北京高层开始隐身,显示北戴河会议开始。据官媒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8月11日在北京会见外宾;8月12日至13日,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西藏昌都考察。

不过,海外多维网称,这并非意味着北戴河休假已结束,因为,习、李尚未露面。据称,之前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休假也曾有常委缺席或晚到、或提前离开的情况。如2013年休假期间,刘云山先行回北京,直到8月16日习近平才出来,意味着北戴河休假结束。

报道称,现在的北戴河休假务虚不务实,并无制度框架或人事安排的讨论,而是领导人进行私下交流和关系维护的平台。

外界不少人认为,北戴河会议是中共讨论党内重大问题的高层秘密会议,也是观察中国政局风向的重要参照。

港媒:北戴河丧失其政坛地位

8月14日,《南华早报》刊发题为《潮起潮落:北戴河丧失其在中国政坛的地位》的文章。文章引述分析人士指,“北戴河会议”对国家政策方向的影响日益减弱,如今公众比领导人更看重“北戴河会议”。

其中,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中共历史学家孙万国称,由于每年秋季中共全会在北戴河休假后召开,北戴河集会被广泛认为是历届秋季全会的序幕,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而上海政法大学陈导引(音译)副教授则表示,“习近平一直努力减少党内元老插手政治的机会,为更加制度化的政策制定留出空间。”

孙万国也分析称,北戴河集会正逐渐成为国家出钱,让领导人休闲放松的假期。

习近平减轻北戴河会议的分量

日前体制内专家、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向大纪元表示,现在的北戴河会议变了性质,就是一些“老同志”休假,见见面、交流交流情况,变成这种会,它不是决定什么问题的。他强调:“这次北戴河这个活动,谁参加、做什么,完全是习近平主导的,不像以前那样子的北戴河会议,议程一二三四五,不是那样子的。”

他还表示,“习近平紧紧控制了局势、控制了进程,他不把这个地方做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平台了,减轻北戴河会议的分量。将来六中全会解决江、曾这个问题。”

之前辛子陵也曾表示,“十九大”之前要解决江泽民的问题,不然中国的好多事情不好办,没法进行。整个江泽民系统的官员布局要打散、打乱,把不听话的一批官员、跟着江泽民的这部分官员拿下。随后拿下江泽民,才能走后面的步骤。

此前4月,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透露江泽民父子已被内控。同月有消息称,曾庆红已被软禁在北京家中,出国等均受限。近期江泽民、曾庆红等江派家族的不利消息频传。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中共多个部级官位半年内频密换人

    下一篇: 敏感期胡春华俞正声先后考察同一地级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