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当局连纠冤假错案 公安赔钱道歉
2016-08-16


7月中,习近平当局接连提出要纠正冤假错案后,多个“维稳”案被推翻重审,甚至有长春公安分局因拘留上访者被判赔偿并道歉。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当局正从“维稳”个案入手向社会释放否定江泽民时代的“维稳”政策信号,为下一步平反法轮功进行试水和铺垫。

“维稳”案件接连重审 公安赔钱道歉

8月15日陆媒报导,长春市民郭英因在2015年中共“两会”期间到北京上访,而被长春市公安局九台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0天。随后,郭英以被非法拘留及遭拘留期间心脏病病发等为由,向九台区公安分局申请赔偿,后她对九台区公安分局的赔偿决定不满,又提起诉讼。

8月8日,长春中院作出终审判决,九台公安分局向郭英支付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1696.1元、医疗费227.28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00元,并在其辖区范围内为郭英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对江泽民时代遗留的“维稳”政策的一种公开否定。

几乎在郭英案开庭的同一时间,至少还有两起“维稳”案重审。

8月9日上午,河南周口市郸城县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李志洲敲诈政府案。当庭播放第一次开庭不给播放的“息诉罢访”协议签订现场的录音。录音中,李志洲问道:“我告的是项城法院(违法执行),咋挨着你镇里了?镇里为啥给我10万块?”一位在场人士回答:“因为你会告,你告得领导都害怕。”

多年来,李志洲因一起民事纠纷而不断上访。2012年11月11日,河南省项城市王明口镇政府用10万元人民币封口,在法官的调解下签署与李志洲签订了 “息诉罢访”协议。2016年5月10日,郸城县检察院却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对李志洲提起公诉。

该案庭审后,法院宣布该案择日宣判。

另一重审案件是,北京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儿童父亲郭利维权“敲诈勒索案”于8月8日在广东省高院再审开庭。广东省检察院检察官当庭发表出庭意见称:郭利的行为不构成敲诈勒索罪。如无意外,法院即将宣布郭利无罪。

2008年,中国大陆爆出震惊中外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郭利女儿是三十万受害者之一。2009年郭利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5年。郭利拒绝认罪。2014年,郭利刑满释放,此后继续申诉。2015年3月,广东省高级法院对此案做出再审决定,并同时决定提审此案。

公安被规范执法 提纠正冤假错案

习近平在上台以来就提出了依法治国及进行司法改革等举措,大力打击政法系统的江派官员,尤其今年习近平主导的军队改革落实后,打击政法系统官员的力度加大。

据今年2月29日中共最高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中公布的数据,习近平上台后从2013年至2015年,纠正的重大刑事冤假错案就有23起,其中包括当事人已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透露,从2014年以来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高达1.13亿元人民币。仅2015年各级法院宣告被告人无罪的就有1039人。

今年4月,习近平、李克强还就信访问题表态,要求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6月29日,中共国家信访局发布《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简易办理的信访事项须在受理后的10个工作日内给出处理意见,能当即答复的要当即出具意见。

7月,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都在法轮功发源地长春召开,均提出要纠正冤假错案。

同月,中共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全国公安除值班备勤外,所有人都要通过视频系统接受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培训。其中规定公安执法时,在民众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公安要自觉接受监督,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等。

上述习近平当局的举措大部分是集中发生在“4·25”“7·20”全球法轮功学员反迫害活动的期间。

李天笑认为,中国老百姓一般是有较大冤屈,在当地投诉无门,或者直接涉及当地政府,或者事关全国性冤案的情况下,才会走向上级信访这条路。1999年4·25万名法轮功学员到北京信访办和平上访,也是因为天津当局非法打压法轮功造成的。在江泽民执政期间,整个信访和司法这两条路事实上就是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工具,之后也是用来迫害其他老百姓。

习近平当局纠正冤假错案举动

分析:为纠正更大更多的冤假错案铺路

李天笑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反腐和进行各种司法改革到一定程度之后,现在要从一些具体案件上突破,纠正一些过去“维稳”冤案,进行赔偿,恢复名誉等。借此向社会发出要否定江泽民时代“维稳”政策的信号。

李天笑继续分析说,习近平当局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纠正冤假错案的案例,让牵涉到的公检法司各个部门意识到政策的转变,区别于江泽民时代的“维稳”政策,为在更大范围纠正更大更多的冤假错案铺路。特别是在法轮功发源地长春召开纠正冤假错案的会议,更是在释放要为法轮功平反在进行试水和铺垫的信号。

之前,习近平上台后不久,在2013年1月提出要废除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劳教制度,然而受到了江派的极力阻挡。

当时,习近平当局也是从纠正“唐慧案”入手。湖南人唐慧的女儿被强奸及强迫卖淫,而当地公安和地方政府故意包庇色情场所和渎职,唐慧多次向永州市政府、司法机关,以及湖南省司法机关上访,结果反被公安劳教一年半。

“唐慧诉永州劳教委行政赔偿案”直到2013年7月15日,二审才判唐慧胜诉,并获得国家赔偿1941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永州劳教委作了口头当面道歉。该案成了一个标志性案件。

2013年12月28日,劳动教养制度正式废止。

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阵营还通过媒体揭露马三家劳教所的部分酷刑黑幕,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用以打击江派的阻挠。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罕见碰触中共活摘器官边界

    下一篇: 官媒连放重话 习近平:问责不能有怜悯之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