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整治公安 浙江公安厅人马首先表态
2016-05-24


5月24日,浙江公安厅出台新规,表示要从严治警。这是习近平在深改组会议通过规范公安执法后,全国首个表态跟进的公安厅。

浙江公安厅首先表态从严治警

5月24日,浙江公安厅出台《浙江公安民警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规定》,要求全省7万公安做到“八个自觉”,并设定16条纪律底线,还警告违反者将严肃处理。其中,在“八个自觉”中有提及要做“政治明白人”,

之前上周末5月21日,中共公安部刚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扩大)会议,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传达学习习近平在5月20日中央深改小组上的讲话,研究落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最近,大陆公安连爆出北京雷洋“嫖娼”被拘死亡和西安大学生“屁股被打开花”事件,引起社会极大的反响。

雷洋死亡事件发生后,消息在大陆媒体、网络迅速传播和热议,罕见的是官方并没有“及时”禁言消声,而且中共三大官媒光明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先后发文质疑雷洋的死因,态度几乎与民间一致。更为巧合的是雷洋死亡事件还未平息,又再爆出大学生“屁股被打开花”事件,公安枉法成了社会聚焦点。这给一直想要整治公安的习近平提供了一个契机。

习近平军改后即布局浙江公检法

浙江公安厅率先表态响应习近平,其实并不出人意外。因为早在今年1月,习近平落实军队改革后,就对多省公安厅一把手进行人事调动。其中,浙江的公检法一把手全部换人,从这 3人的简历看,至少2人与习近平之前在地方主政有交集。

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是今年1月22日调任的,之前并无警界任职经验。徐加爱任金华市委书记前,长期在商务部任职,历任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司长,财务司副司长、司长。2010年底,被中组部选派至地方交流任职,任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转正。

今年1月14日,前浙江省国家安全厅厅长汪瀚调任浙江省检察院代检察长,前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国猛也升任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1月28日,两人再分别正式被浙江人大任命为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和浙江省高院院长。

从陈国猛的简历可以看到,陈长期在福建厦门法院任职,而习近平早年曾在厦门、福建主政,2000年后协查厦门远华走私案,与陈国猛有诸多交集。习近平在中共十八上台后,陈国猛在2015年9月被提为福建省政法委副书记,不到半年就调浙江主政最高法院。

2002年10月开始,习近平调任浙江主政近5年,而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也曾在浙江历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安全厅厅长、省委政法委委员。汪瀚调任浙江前,曾在国家安全部任职,可能出于安全原因,其公开的简历比较简单,并没有详列职务和时间段。不过,从浙江公检法一把手同时调换看,应该属习近平认可的官员。

今年以来,除浙江外,青海、宁夏的公安厅一把手也进行了人事调动。5月17日,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毕宝文也被提名为黑龙江省公安厅厅长。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习近平罕见的两次痛哭

    下一篇: 触家属经商红线 上海10官员被免职3人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