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超想像 习有无未来?
2016-08-06

自由亚洲电台8月1日刊发〈习近平有没有未来?〉一文,该文是旅美政论家陈破空所著《习近平之谋,共产党之死》一书后记。文章谈及习近平上台打虎的实质,以及习与中共未来的走向,认为在中南海博弈变数之下,习王或有意外表现。

「终极政治目标」

陈破空文章提到,习近平上任三年,全部表象的背后,权斗才是重点。中共党内高层博弈之激烈程度,远远超出外界的想像。

陈破空指,习近平一直在巩固权力,反腐与「打虎」是打败党内政敌最有效的手段。而习的军师和助手王岐山作用至大。习王的关系特殊,王岐山是半个「太子党」人物,又是习近平青年时代结下的至交。

习近平正是借助王岐山这个「智多星」,以及他手握的「刀把子」——中纪委,铲除了一系列党内政敌。

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斗争,进而还基本掌控了有「枪杆子」之称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目前,正把大刀挥向有「笔杆子」之称的中宣部——由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把持的意识形态部门。

文章认为,即将于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对习近平至关重要。习要让自己的「习家军」突击上位,最终实现大权独揽。如果习近平的亲信能占据政治局常委会中的多数席位,或者习近平能凌驾于政治局常委会之上,他在第二个任期里就能大展拳脚。人们可以见证,习近平的终极政治目标究竟是甚么?

戈、胡、赵        「前车之覆」

文章认为,从常理而论,一人独裁,对中国大陆并非好事,对世界也并非福音。但另一种可能性也不可排除,那就是,潜在的中国变天的可能性。

文章提到,此前刘云山手下的「千龙网」,借批判任自强,影射王岐山,给这二人贴上「推墙派」的标签,说他们:「妄图通过资本控制政权,走西方宪政之路。」考虑到王岐山是习近平的首席军师和第一帮手,如果刘云山的标签没有贴错,那么,在王岐山的协助下,掌握实权后的习近平,也可能有意外的表现。

文章举例前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因未能握牢大权而遭同僚政变推翻,被叶利钦救出已属万幸,但戈氏改革却半途而废。曾力推改革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因手中未掌实权而功亏一篑。

文章认为,习近平还要吸取胡锦涛的教训,防止军方更容易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恣意妄为。比如:发生在2012年的中国暴力反日示威,以及中国军方在东海的大规模进犯,本身就是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外部延伸。属于江泽民派系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要给胡锦涛和习近平找麻烦,让他们疲于应付外部冲突,而顾不上内政和内斗。

而观察发现,当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相继入狱之后,中国针对钓鱼岛的动作大幅减少。

另一方面,当习近平逐渐掌控军权之后,中国军方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大幅减少。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因于习近平与奥巴马之间达成的协议。

习近平「深谋」?

此前的7月18日,香港《开放》杂志曾刊发《习近平之谋,共产党之死》一书前言,认为习近平目前这种治党方式有可能是他的一种深谋。

文章指出,习近平上台,反腐、打虎、集权,使无数中共高官落马、入狱、受审。表面上看,习近平的主观意图似乎是为了保党、救党、维持中共政权,但实际上已经重创共产党。

文章说,现时中共政治老人靠边站,江泽民时期的垂帘听政旧制瓦解;中共官场腐败已成绝症,无药可治,败相大显;加上经济大滑坡难以扭转;以及国际上,中共四面受敌,使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四面楚歌困境。

文章归结认为,从中共党内针对习近平的暗杀、政变、兵变等传言观察,习近平与中共,已经陷入无可脱身、无可退场的缠斗、恶斗、决斗,目前已成你死我活之势。

《习近平之谋,共产党之死》是日本商业出版社近日推出的新书,以陈破空与旅日评论家石平在东京对谈的方式,分析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权力斗争和布局,进而预测习近平的前途、中共的走向和中国的未来命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机长蓄意坠机? 马航MH370残骸显真相

    下一篇: 还珠格格又踩到地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