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获轻判内幕:令5项承诺 习王留后手
2016-08-04


7月初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被判无期徒刑。近日港媒披露其获轻判内幕,称令计划与北京当局达成了5项承诺和协议,其中2项涉其潜逃美国的胞弟令完成。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8月号消息,北京当局和令计划几经交锋后,就令案最终达成5项承诺和协议。

令计划给北京当局的5项承诺是:一是对被指控、被证实的犯罪事例不做抗辩、不推卸罪责;二是不把未直接涉及令案的高官带入案件,使案件复杂化;三是对一审量刑不上诉,今后也不申诉、不翻案;四是承诺、确认没有向令完成提供、泄漏党、政、军机密文件和内部核心材料,若日后发现、查核有此活动行为,定将从严追究惩办;五是承诺会积极配合有关方面,争取劝导令完成认清形势,早日返国接受调查。

消息还披露,令计划在被审查关押和侦查起诉阶段,创下落马中共高官5项纪录。包括专案组研讨次数最多;案件办理文书最多;令被提审次数最多;入院次数最多,以及会晤的高官最多。

此前7月4日,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罪名”一审宣判令计划无期徒刑。令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舆论多认为,以令计划受贿逾7千万的巨大金额,以及非法获取国家秘密这样的罪,未被判死刑,是获得了轻判。而原因或许与其据传潜逃美国、握有情报的胞弟令完成有关。

外界关注,本次港媒披露的令计划5项承诺中,第四项、第五项涉及令完成。可能的分析是,当局一方面通过轻判及令计划的承诺封住令完成的口,同时又留了后手,以便在出现不测时可以追究惩办。

去年5月海外中文媒体曾披露,令计划落马前有目的盗取中办机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相信部分已被令完成偷带到美国,成为要胁现任中南海政要的筹码。

今年2月华盛顿自由灯塔披露,令完成已向美国当局披露中共最核心机密材料,包括其核武器启动系统和密码信息。随后,令完成通过其律师发声,称这是“毫无根据的谎言和毫无根据的诽谤”。

不过,《争鸣》今年7月号又披露,令计划案中检方所指非法获取的“国家”秘密,部分已由令完成携带出走美国。令计划还曾在时任中共领导人的办公室安装窃听器,时间长达三年。对象包括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及时任副总理李克强、王岐山等。

有报导称,令计划案据知是中共建政以来论性质属第一大案例,震动中南海。令下台后,中办19个部门、85名主管,已撤换了72名。和令关系密切的人至少有55人被立案审查。

陆媒曾披露,令计划与周永康等存在某种同盟关系。还有分析人士称,官场中人形容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是“新四人帮”,原因是有传他们结成政治联盟,曾密谋企图通过权斗、甚至政变夺取习近平的权力。而“新四人帮”依附着一个共同的“老板”江泽民。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江泽民缺席北戴河会议

    下一篇: “大V”归来 李承鹏时隔两年再现身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