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引退疑云 媒体称或是官场晃眼招数
2016-07-30


中共十九大临近,关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留任,仍是目前各界关注热点。有分析认为,王岐山曾提出的〝到站下车〞〝干五年时间〞等,不过是政治家在官场上的晃眼招数。〝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十九大前见分晓〞,可能是他的真意。

7月30日,海外媒体刊登署名程伟君的文章,盘点王岐山关于是否留任下届常委的言论,认为〝王岐山流露到站下车或是官场政客晃眼招数〞。

2012年11月15日,王岐山当选中纪委书记时,曾对友人称,本届任期五年,他将以〝倒计时〞的心态,逐步往前推进,力争为彻底扭转风气、遏制腐败打好基础。

2014年8月25日,王岐山在政协会议上与政协常委互动的阶段,当被问及反腐要抓多长时间时,王岐山答道:〝大概三年以后我就该退了,但是这些事情起码就要连续性抓五年。〞但是,此前中共官方稿关于政协会议王岐山讲话,并无披露这个消息。

文章说,从网路上能够找到的信息看,在中共政协会议上,王岐山公开披露他只有五年时间。但〝大概三年以后我就该退了〞这句话确实不在其中。王岐山有〝我得抓五年〞的说法,背景是对习近平关于八项规定讲话理解,习近平说八项规定的落实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交代。〞

关于王岐山留任的传闻多多

习近平王岐山上台后的反腐败运动,2年内就有超过10万中共贪官落马,数量之大令外界震惊。有分析认为,二人强力动真格反腐在取得民众赞誉的同时,也得罪了中共官场贪腐势力,成为他们的眼中钉,尤其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

如何使王岐山离开或早日离开反腐关键职位,一直被认为是腐败势力的最大期盼。但事与愿违,有关王岐山可能连任,甚至破格连任的消息不断。

今年4月份,香港《前哨》杂志披露,有来自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的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习近平已经向王表明了19大将对其破格留任的部署。

几乎同一时间,港媒《争鸣》杂志4月号也曝料称,中共退休元老宋平、朱镕基、吴邦国及迟浩田、吴仪等人,再次上书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并高度赞扬王岐山打〝老虎〞的坚定性和无所畏惧的精神。

而2015年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之前,有曝料称,曾有100多名高层中共官员联名请愿,主张王岐山下届继续担任中纪委书记,要求中共中央将这一要求作为正式议题进行讨论。

但最引外界瞩目的是即将召开的中共北戴河会议,港媒披露,习近平可能在会议上将要研讨3大议题:1,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2,是否废除中共政治局规定的〝七上八下〞;3,是否废除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其中第2条被认为是专门针对王岐山的年龄问题提出的。

时政分析人士唐靖远认为,王岐山是否留任中纪委书记,目前仍难下结论。但他多次明确表示要在19大前见分晓,而且指出〝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如果没有通过反腐解决中共体制内敌对派系的威胁,即使他表示5年走人等言论,也只能看作是政治家在政治斗争中麻痹对手的烟雾弹。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合肥市长落马 与江泽民妹婿关系被揭 妻离奇坠亡

    下一篇: 习近平重用江泽民〝仇家〞 秦基伟次子秦天升中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