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欲除江时代怪胎 王岐山连任在望?
2016-07-10


有关习近平将在明年实行体制大变革的风声不断释放,除了传将撤常委制,江泽民搞权斗留下的所谓“七上八下”规则也传被彻底清除。王岐山可能连任再次引起关注。

曝习近平两动作或为王岐山连任清障

香港《前哨》杂志2016年6月号报导称,中共的“七上八下”规则的这个护己伤人的怪胎,早在前年12月就被废除。中组部在习近平授意之下,2014年12月就下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纲要》明确提出,“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不把换届提名年龄作为平时调整的年龄界限。”

报导称,既然《纲要》早已颁发,2017年的“十九大”照章办事不就得了。

另外,习近平当局2015年7月出台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也规定了中共官员“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可以经程序延任。

中共党内“七上八下”的由来,被曝是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江泽民、曾庆红为逼退李瑞环搞出来的。2002年时李瑞环68岁,不到江泽民、曾庆红在1997年搞出的“70岁”的大限,但如果“十六大”李瑞环还留在政治局常委里,那江的干政和曾庆红控权就不好办。所以江、曾只好新搞个“七上八下”,67岁还可以新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

习近平上台以来,特别是随着一届任期将完结,所谓“七上八下”会否持续,一直备受瞩目。

此前,《亚洲周刊》5月5日披露,北京当局正在研究讨论是否必要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制、“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在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事宜。

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会议上,只要习近平能顶住来自各方压力与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今年秋季六中全会,以至明年,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象的变革。

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出台的这两个规定,为超龄破格连任扫清了障碍。一直连任呼声极大的习近平打虎拍档、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可能因此可以连任。此前,由于到明年,王岐山已经超过68岁,正好踩到中共内部潜规则“七上八下”的红线,王岐山能否留任引起猜测纷纭。

呼声极大 传习近平明确要王岐山延任

按惯例,中共“十九大”将在2017年召开,如果按所谓“七上八下”规则,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能留任,其它5人将要退下。

但要求王岐山延任下届常委的声音不断出现。

2015年11月,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当局高层已有许多官员提请王岐山留任。消息称,在五中全会前夕,已有36名中央委员、22名候补中央委员、15名中纪委常委以及42名中纪委委员分别联署至中共中央委员会,提议王岐山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

《争鸣》杂志今年4月号报导,宋平、朱镕基、吴邦国及迟浩田、钱其琛、吴仪等中共元老再次上书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

另据香港《前哨月刊》2016年5月号报导,来自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透露,因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习近平已经向王表明了“十九大”将破格请他延任的部署。

报导称,当时,王岐山拒绝了,以年龄、健康以及避免年龄相仿者争执等理由婉拒。在习近平再三表示诚意后,王岐山最后留下了转圜空间,他说视健康状况而定。不过,王岐山反复表示,原则上超龄后不适合留任。

当时消息指,因反腐的需要,为了确保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留任,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的规则。

十九大成权斗场 王岐山去留影响大

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打下的近百中共高官中,大部分是江泽民派系人马。近期习王反腐已进入深水区,有关江派后台江泽民和曾庆红何时被正式抛出,备受关注。

美国彭博社曾有分析认为,在习近平上任后授命王岐山大刀阔斧扫除江泽民势力,借此收权。在这反腐关键时刻,王岐山2017年应该还暂时无法离开岗位。习近平势必持续倚重王岐山。

香港超讯传媒早前援引上海学者杨鲁军称,中国“正走在十字路口”。十九大或会成为权力角力的争斗,成为政治是非场。而在影响政局的诸多因素中,杨鲁军认为,王岐山会不会留任,关系到反腐会走多远,是一个风向球。

台大政治学者明居正4月10日也在海外媒体发文认为,习近平的打虎对王岐山是否留任影响至大。因为在政治局现任25位成员当中,恐怕无法找出第二个王岐山。换人则会轻则停滞不前,重则有倒退甚至被敌人反攻的危险。

明居正称,目前习近平与江泽民两派之间的争斗白热化,谁胜谁败仍存在着高度的不确定性。这将对明年19大的人事布局产生最大、最根本的冲击。

不过,明居正补充说,早已摇摇欲坠的中共是否能维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开,尚是个未知数。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廖锡龙李继耐岌岌可危 二百将领待查

    下一篇: 美媒:揭秘中共招募特工的秘密运作方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