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亿美元 雅虎卖给威讯
2016-07-30
颠峰市值1250亿美元零头

曾是多数人第一个接触的入口网站、更被称为网路先驱的雅虎(Yahoo), 周一宣布其网路事业将由美国四大电信业者之一的威讯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以四十八.三亿美元(约一五五二.三亿台币)现金收购;相较于二千年时雅虎市值一度冲上一二五○亿美元,现脱售价格只有最风光年代的零头。

雅虎出售网路事业、房地产

威讯周一发布声明,将以四十八.三亿美元现金收购雅虎主要的网路事业和房地产,但不包括一些专利权。雅虎也将保留阿里巴巴及日本雅虎持股,合计市值约四百亿美元。

保留阿里巴巴、日本雅虎持股

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本月发布报告指出,雅虎将进行两次标售,除核心的网路资产,另外就是负责处理雅虎二千六百多项专利的Excalibur公司;该行预估,雅虎透过一或多次交易,最多能拿到六十亿美元。

在完成收购后,威讯将增加雅虎的网路服务,包括搜寻、电子邮件、广告产品、媒体事业(新闻和运动、财经等),目前雅虎仍是美国第五大入口网站,每月在全球仍能吸引十亿用户;威讯也将取得雅虎的行动应用程式和广告技术等快速成长的资产。

雅虎执行长梅尔表示,雅虎曾是改变世界的公司,出售网路事业是为股东开启雅虎价值的重要一步,这笔交易也为雅虎带来绝佳机会,加速在行动、视讯、原生广告和社群的工作。

外界预期,威讯去年花四十四亿美元收购的美国线上(AOL)执行长阿姆斯壮(Tim Armstrong),将在威讯内部成立一个新集团,整合美国线上及雅虎,雅虎品牌可望获保留,而梅尔可能不会留在整并后的董事会里。

雅虎是在今年二月对外兜售,随即吸引各方竞标,一度传出买家高达四十组,包括AT&T、获亿万富豪巴菲特金援的Quicken Loans创办人吉伯特(Dan Gilbert)、私募股权公司TPG及Vector资本管理公司等。

自雅虎二月开始兜售以来,股价大涨三十二%,市值增至约三七○亿美元;威讯市值约二二九○亿美元。收购消息周一宣布后,两公司股价开盘微幅下挫。

雅虎大事纪

雅虎是由台湾出生的杨致远与大卫.费罗(David Filo)于一九九四年创办,一九九六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募得一.三亿美元;随后雅虎就像其他网路公司,透过并购来壮大自己,并搭上二千年的网路泡沫列车,在二千年一月三日股价来到一一八.七五美元的最高价,市值冲上一二五○亿美元。随着网路泡沫破裂,雅虎股价也跟着崩跌,总市值到现在仅剩约四百亿美元出头。

雅虎最大威胁来自不断推出新搜寻服务的Google。根据研究,在一九九八年时,雅虎是全球网路用户的首选网站之一,七十五%的网路搜寻是从雅虎开始;但到了二○○三年,Google已占每天所有网路搜寻的八十五%以上,早将雅虎愈甩愈远。

拒微软446亿美元收购 错误第一步

二 ○○八年二月一日,微软曾宣布以每股三十一美元、总额四四六亿美元收购雅虎,但被当时的雅虎执行长杨致远拒绝,认为雅虎每股价值应在四十美元。后双方历经讨价还价,微软一度将收购价调高到每股三十三美元,总额四七五亿美元,但杨坚持底价至少每股三十七美元,使得这笔交易告吹。
之后,雅虎股价一蹶不振,跌破十美元,引起雅虎投资人不满,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迫使杨致远在二○○八年十一月十七日辞职下台;雅虎错失与微软合并机会,这是雅虎无法起死回生的第一步。

杨致远下台后,雅虎经营仍不见起色,就算在二○一四年股价曾一度飙涨,但那是因雅虎投资阿里巴巴让投资人有所期待,事实上,雅虎在网路搜寻、线上广告市场的市占率节节败给Google。
 
二○一二年七月雅虎从Google挖角梅尔。梅尔上任以来,虽然收购约四十家中型企业,希望让产品多元化,但缺乏连贯的战略,使雅虎内部士气低迷,爆发高层主管离职潮,种下雅虎不得不脱售的命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总统提名创多项纪录 选民左右为难

    下一篇: 载16人 美德州热气球失火坠毁 无人生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