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暗示南海设防空识别区 敏感时刻美派海军高官访华
2016-07-16


南海仲裁案大陆政府失利后,对此表示不接受。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在该事件上颜面尽失,很难无动于衷,预计会有强硬反应。而中共发言人最近暗示在南海将设防空识别区,在此敏感时刻,美国派遣海军高官,将于17日开始访华。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海军上将、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将于7月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3天访问,东道主是中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上将。

约翰•理查德森预计在访华期间,除访问中共海军总部,参观一所潜艇学院外,还将在参观青岛军港时登上“辽宁舰”航母。理查德森在声明中说,同中共同僚举行面对面的会晤,是其他任何形式不能替代的。双方此前曾进行过3次视讯会议。

报导说,鉴于海牙仲裁庭裁决效应仍在持续,预计双方还将讨论南中国海问题,并且可能涉及中国何时在南海建立防空识别区。

此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曾表示,何时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将取决于中国所受威胁的程度。去年以来,美国军舰多次在靠近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国际水域航行,宣示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权利,中共对此耿耿于怀,高度戒备。

中方最近暗示南海设防空识别区

7月12日,备受瞩目的南海仲裁案北京失利后,对此表示不接受。而美国方面则紧急敲打北京,呼吁其承认仲裁结果。

法庭认为,中国对南海大部分水域及资源没有历史性主权,其“九段线”主张没有法律依据。裁决认为,中国的历史权益说不成立;礁岩不构成专属经济区;中国侵犯菲律宾专属经济区;中国造岛活动损害海洋环境;中国的行动不利于解决争端。法庭还对中国在南海的一系列行为提出谴责,包括建造人工岛和干扰渔业活动。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亚洲事务高级顾问格拉泽(Bonnie S. Glaser)表示,北京在这件事情上颜面尽失,中共很难无动于衷。“我预计中共会做出非常强硬的反应,因为中共几乎在每一个点上都输了。基本上什么都没赢。”

今年2月中共在西沙永兴岛部署防空导弹的消息传出后,有外国军事专家就推测,中方此举可能是为建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立下基础。

7月13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曾暗示,有可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刘振民说,如果我们的安全受到威胁,当然有权划,这取决于我们的综合判断。

上月,港媒《南华早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及一份国防报告透露,如果美国持续在南海挑战中国主权,将成为北京宣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最佳宣布时机。

早在2013年,中共在有类似主权争议的东海,划设了防空识别区。要求所有经过这一区域的飞机遵守一定的规则,包括递交飞行计划以及确认身份等。

对此,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说,美国认为现在不是挑衅的时候,也不是发表煽动性言论和做出挑衅行为的时候。美国希望仲裁不是走向更深层次冲突的拐点,而是通往和平和以外交方式解决南海对立声索的拐点。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京抗洪“摆拍”女官员被免职

    下一篇: 传李源潮“入选”败给习近平 令曾庆红“悔不当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