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总理接连发火 曝大陆洪灾更深层原因
2016-07-07

大陆南方连续暴雨成灾。近日陆媒披露,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在面对洪灾时都接连发过火,洪灾更深层原因引发外界关注。

7月7日,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表题为“李克强朱镕基温家宝为何都对这件事忍不住发飙?”一文。文章称,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三任总理,分别出现在重大洪水灾情的1998年、2010年、2016年的防汛抗灾中,并在现场“放过”不少狠话。

李克强考察灾区防洪堤坝:绝不能掉以轻心

文章称,近日,长江、淮河流域出现大范围降雨,洪水肆虐,导致多地受灾严重。7月5日晚,湖北武汉一夜被洪水围城。

7月5日至6日,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防汛抗洪和救灾工作。李克强来到安徽阜阳王家坝闸考察,在蒙洼蓄洪区的郑台子庄台,李克强询问庄台坚固性是否有保障。

李克强还到湖南岳阳洞庭湖大堤建新垸柳叶湖堤段、发生管涌的武汉长江干堤、武汉长江龙王庙堤坝考察。

李克强考察中说,干堤安全对防汛关系重大,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堵住隐患和漏洞。当前不少城市出现内涝,这既有降雨集中的因素,也反映出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

朱镕基怒斥:豆腐渣工程 王八蛋工程

报导称,1998年长江发生大洪水。当年8月7日下午,九江城防洪堤被洪水撕开了60多米宽的大口子。

朱镕基到九江视察灾情,并首先问及九江决口的防洪墙问题。在现场,朱镕基厉声问九江市副市长:“现在倒塌的墙里,有没有钢筋?有没有用竹筋代替钢筋的?这样的堤有多长?”

朱镕基听了当地相关汇报后怒斥道,不是说固若金汤吗?谁知堤内竟然是豆腐渣!项目层层承包,层层剥皮,制造了一个个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豆腐渣工程。“人命关天,百年大计,千秋大业,竟然搞出这样的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腐败到这种程度,怎么得了!”

1999年7月12日,朱镕基在武汉召开沿江五省一市长江防汛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各地要确保长江堤防工程质量,对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决不能护短。

10天后,朱镕基又到湖南指导抗洪救灾,再次强调,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和当事人的责任。水利工程质量绝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要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

温家宝3次提出 要加强干部责任落实

2010年“洪灾之年”,温家宝连续到安徽、广西、江西、湖南、湖北、甘肃、吉林等7省部署抗洪救灾工作,至少3次提出要“加强领导干部责任落实”。

6月19日至20日,温家宝在广西梧州市召开会议并提出要求,在灾害面前,干部要肩负起重大责任,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6月21日晚,江西抚州抚河干流唱凯大堤突然决口。24日,温家宝赴抚州查看决堤现场。当晚,温家宝在南昌主持召开会议,再提责任落实:“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等造成水库垮坝、堤防决口等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7月23日,温家宝又到湖北武汉汉口龙王庙险段实地查看汛情。 当晚,温家宝在武汉召开会议中第三次提出,要把防汛抗洪责任制落到实处。

上述报导,洪灾深层原因引发外界关注。

城市建设弊端和官场腐败

中国城市网此前报导,城市雨水排泄主要依靠城市自然调蓄能力和城市排水设施建设两方面。当雨水排泄速度跟不上降雨量,就会导致内涝。

报导称,中国高强度的城市建设,大量柏油路、水泥路的出现,改变了原本的生态体系和水文特性。以中国北方城市为例,城市开发建设前,70%~80%的降雨可通过自然滞渗进入地下,只有20%~30%的雨水形成径流外排。城市开发建设后,道路、地面等设施建设导致下垫面硬化,仅有20%~30%的雨水能够入渗地下,导致城市内涝。

此外,湖泊、湿地、河流等天然蓄水池也随着城市的建设被侵蚀和破坏,造成整个水系的碎片化。

《中国青年报》曾引述规划、建设界很多专业人士认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建设中,“重地上轻地下”,市政管理中“重建设轻维护”。

同时,防汛工程的腐败也再引发关注。

7月1日晚,湖北武汉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院发生决堤事件,附近6个村、一个社区被淹,万人连夜转移。

据大陆媒体报导,武汉溃堤事件后,当地村民和官员称,举水西堤已有20多年没有加固,听说好几次国家财政拨款维修加固堤坝,但是最后也没见着修。

而此前几年,武汉爆发水利堤防工程贪腐窝案。武汉水利堤防中心主任唐某在2005年至2013年间,经其手涉及受贿的工程总造价接近10亿元,其中就有举水河西堤加固工程。他96次收取业务往来单位及个人160多万元贿赂。

曾分管武汉水利堤防建设12年的武汉市水务局原副局长刘东才,也牵涉举水堤整险加固工程。其为儿子和他人承接工程,单笔最高受贿300万元。

武汉当地媒体2013年报导称,“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雨量)15个东湖也不怕”。

而三年后的今天,武汉遭遇暴雨袭击,依然洪水围城,而130亿资金也去向不明。

网民称:事实证明,很多城市地下官网建设整个就是假大空;每年大笔的城市建设维护费都用到哪去了?现在哪个工程不腐败?中国无不贪之官,对防洪大堤还搞豆腐渣工程的贪官要以故意杀人控诉;看似天灾,实是人祸;这一切是体制问题;罪恶的党,树根都烂了,已经摇摇欲坠了。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抓壮丁”出狠招 拒回乡防洪者将注销户籍

    下一篇: 台铁车厢爆炸案 台行政院长:恶意事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