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华人回国 24小时内不登记 要罚
2016-07-05


最近,一条来自中共官方网站的报导,引发了海外华人圈热议。报导说外籍华人留宿中国,必须在24小时之内到当地公安局登记,否则将被罚款或拘留。不少华人对这一规定表示不满。评论认为,中共官媒现在将规定抛出,或许释放了当局维稳加剧的信号。

中共官媒《人民网》7月1号报导说,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近日到南宁归国华侨联合会进行法律宣传,期间提到,根据《中国出入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包括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旅馆住宿的,旅馆要向当地公安机关报送登记信息;如果在旅馆以外的其他地方留宿的,应该在入住后24小时内到公安局办理登记。

此外,对于不办理临时住宿登记手续的外国人,将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如果被认定为〝非法居留〞,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或5天以上、15天以下的拘留。

上述消息一经传出,就被海外媒体和论坛视为〝重磅消息〞,纷纷提醒华人〝注意〞。不少海外华人则对此表示很抵触。

海外华人李先生:〝 我觉得如果有这样的规定很不方便。因为在我概念中,我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是不是能够停留,是不是合法,是因为比如说我有没有合法的签证,或着我有没有合法的居留权。那既然我已经回到中国了,那我首先是因为有这个签证,我有这个合法居留的权利。那另外再强加一个24小时之内,必须去公安局登记,就感觉太多余了,而且是一种扰民吧!〞

事件也引发了网路热议,有网民质问,过海关时已经在电脑里备案了,为什么还要登记?有人抱怨,到其他国家也不用登什么记,回国只是去探亲。有网民干脆讽刺:〝都给绑上监视跟踪器最有效啊。分分钟都跟踪,即使进了厕所都跑不掉!〞

中国网路评论员、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栏目特约作者刘逸明:〝我认为这种做法确实非常不合理,外国人在入境中国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在边检系统,包括公安系统都会有记录,而且说来说去,凭现在的技术,你真的要想跟踪他也是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别人去登记呀?没有必要,你这样做的话,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都不敢了!〞

更加受到关注的是,有海外媒体分析,这条〝外籍华人回国24小时必须登记〞的规定,早在2013年7月1号就已经生效,但并没有严格执行。而中共当局在今年7月1号再次抛出,或许将会严格执行这一规定。

刘逸明:〝因为现在中国社会矛盾非常激烈,当局肯定是非常的担心,所谓的‘国外敌对势力’可能会潜入中国,来蛊动中国人进行一些影响正常稳定的活动。其实我觉得这种担忧实际上没有必要,在告诉世人,当局现在的心态就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不过,有大陆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国出入境法的这条规定,更适用于中共官员,而不是普通百姓。

中国维权律师李向阳:〝有很多中国人,特别是当官的,甚至是人大代表、国家干部,他们有很多人,已经有外国户籍。也就是说,当今中国有很多‘外国人’在为中国人当政府官员,做中国人的代表,这是非常非常荒唐的事情。假如法律规定,外籍华人在中国逗留必须要登记的话, 通过登记我们看看到底有多大比例的中国人的代表,是‘外国人’!〞

中国维权律师李向阳指出,中共制定的很多法律、法规,并不是用来规范社会行为的,而是用来控制、制裁民众的工具。现在看来,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尽管遭封锁 推特在中国仍有1000万用户

    下一篇: 外媒:传政治局全票通过 李源潮被限制在家配合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