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维稳21条”会如何影响艾滋人群?
2015-04-21


中国政府最近公布了一个有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文件,引起现在海外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的注意。这个文件对艾滋病人群会有什么影响?

记者:万延海先生,今天您关注的中国政府颁发的这个文件与艾滋病群体有什么关系?

万延海:最近中国颁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一共有21条,舆论界称为“维稳21条”。舆论界担心,国家对公民的监控更加详细。

在这个文件中,跟艾滋病有关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它沿用了上届政府“特殊人群专项组”的概念。在社区矫正的特殊人群中,政府把精神病患者、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艾滋病人群等列入其中。这会导致个人隐私的泄露,会加重对艾滋病的社会歧视。

记者:另外这个文件中还提到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

万延海:对。文件提到,让社会组织承担社会矛盾调节的问题,参与特殊人群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社会组织被看成政府维稳的帮手,而不再是被管制的对象。这是积极的一面,与上届政府有区别。

记者:所以这个文件有正面也有负面的方面?

万延海:对。文件中另一个与艾滋病有关的就是国家建立一个人口基础信息库的问题,把公民的教育、社保、医疗、婚姻所有信息都纳入“一卡通”系统。这个引起舆论界比较大的关注,它涉及到个人隐私的问题。就是说,国家掌握公民的所有信息,如果被泄露出来怎么办?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大学强制内地交流 梁振英是罪魁祸首

    下一篇: 方林达:江泽民老巢上海将失守的重要信号出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