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不是腐败的根本
2015-04-21


中共喉舌报《人民日报》星期一腐败署名评论文章《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私事》。文章认为周永康、苏荣和令计划等“大老虎”贪腐的背后都呈现出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贪腐的特征, 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家教不严、家风不正,让这些贪腐 “大老虎”把他们的家庭当成了权钱交易所,把自己的家人当成了利益共同体。

说领导干部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贪腐是因为家教不严和家风不正,目前旅居美国的原山东大学史学教授刘因权先生星期一认为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没有击中问题的要害;问题的要害是许多人说了无数遍的中国没有对权力制衡和对掌权者实施有效监督的制度。

“家风问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其它国家也有。为什么其它国家的家风没有像中国那样反映在政治层面,没有出现像中国那样的大面积贪腐?那是因为那些国家有制度的制约。家风不正领导干部很难做好工作,很难保证不腐败,这点不错。然而,如果有一个制衡权力的有效制度,领导干部的家风即使不正也很难出现像中国那样的家庭塌方式腐败。”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青年报》近日有评论认为,中国领导干部家族式腐败现象频出,虽然涉腐官员的家属自然有不容推卸的责任,但一些贪官在解释自己贪腐行为动机时把问题全归罪于家人就没有了道理。

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民主人士郑存柱先生星期一表示,将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归咎于是家教不严和家风不正所致是一个遮羞的幌子,根本问题还是制度。

“如果一个制度制约一个官员无法腐败,他的家属和子女可能也无法腐败。制度对权力的约束才是关键。说家教不严和家风不好导致腐败都是对腐败现象的一种解释,根本无法治标治本。”

在刘因权看来,制约和监督权力制度的核心问题在中国的现实就是监察官员使用权力的机构和人员没有从中共的权力中独立出来,中共一手遮天,自己使用权力又监督权力,监察的结果对权力负责而不是对人民负责,监察机构要看权力的脸色行事。

“权力必须受到制约才能解决腐败问题。一党专政要解决腐败问题很难,因为在一党专政的情况下,即使将现有的腐败分子全部打倒,新的一批腐败分子又会应运而生,只要他们与新的权力保持一致,政治上不出问题就安然无恙。”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刊登评论文章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显然是为了打击扼杀腐败这一对任何一个党专制制度的最大威胁,因为腐败长期猖獗会使执政党失去执政的合法性。文章进而表示,通过严厉的反腐,习近平似乎也在铲除自己权力潜在的政治对手。王岐山曾强调,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不知迄今中共的反腐为治本已经赢得了多少时间,治本什么时候才能开始,怎么开始。
    责编: Amy

    上一篇: 抗议污染行动此起彼伏 山西回龙村民围堵排污铝厂

    下一篇: 台湾申请亚投行遭拒 陆委会主委:完全是政治因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