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压倒一切 :外滩惨剧丧事当作喜事办,负面事件正面报道 ,天怒人怨(图)
2015-01-04

上海外滩跨年人踩人惨剧,摧毁了许多幸福家庭,令人不胜唏嘘。更让人心寒的是当局善后处理的手法,有遇难者家属要冒着严寒,在市政府门口下跪四个小时,才获安排进入医院认尸。天气冷人心更冷,这样的政府如何让百姓点赞?

跨年的悲剧,上海当局事前谋划不周、准备不足,事中处置失策、进退失据,事后推卸责任、维稳打压,所展现出的低劣执政能力,可谓有目共睹。尤其是当局在善后问题上,丧事当作喜事办,负面事件正面报道,更是天怒人怨。

对于那些外地遇难者亲属而言,他们千里迢迢赶赴上海,给自己的亲人敛装肃容,见上最后一面,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最卑微的请求。但令人愤怒的是,当局连这个卑微请求都毫无理由地拒绝。官老爷口口声声以人为本,实际上毫无人性可言。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这是对遇难者亲属的二次伤害,对“以人为本”的最大讽刺。

  阳奉阴违 以钱为本

中国有句老话叫“人命关天”,就是说人命大于天。但实际上,人命在中国从来是最贱的。踩踏事件发生之后,海外各大媒体都迅速当作头条新闻滚动报道,偏偏上海本地报章头版头条都是图文并茂报道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八十多人伤亡的惨剧,只在头版右下方有一百三十字的报道。

而黄浦区官员在微信上的感想,不是为那些死难者悲叹,而是为自己可能失去涨工资的机会而悲伤,在他们心目中,三十六人的性命似乎远远比不上涨工资重要,所谓的以人为本,不过是以钱为本而已。这些官员在为自己的利益方面,确实是“满拼的”。

政治第一、党性第一、维稳第一,历来是当局处理这类悲剧的基调,媒体只能为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痛哭流涕,不许为普通百姓的生离死别潸然落泪;舆论只见高官在惨烈车祸现场腆肚微笑,看不到百姓为飞来横祸真情流露,这并非因记者特别冷血无情,而是执政当局泯灭人性,藉维稳之名,行控制思想之实。

可悲的是,丧事当作喜事办已经成为中国官场的潜规则,新闻报道的金科玉律。政府的“光辉形象”可以建立在一个又一个骇人听闻的悲剧之上,建立在坑渠油、毒奶粉、豆腐渣教学楼、污浊的空气和被污染的食水之上,建立在一通车便垮塌的大桥、一闪电就追尾撞车的高速铁路上。然而,这种光辉形象有如建基于沙石之上的大厦,真相一旦曝光,便会全部坍塌。

第五代上台之后,拨乱反正,推行群众路线,但基层官员仍然阳奉阴违,打左灯向右转,视民如草芥,他们心中只有自己,哪有人民?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教条之下,人性已被政治的列车辗得粉碎。
    责编: Lisa

    上一篇: 科学家发现宇宙有转轴

    下一篇: 注意了!这5种家居用品必须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