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校官员否定江周维稳 释何特殊信号?
2016-01-28


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执政时期,强力推行〝维稳〞,宣称〝稳定压倒一切〞,并且在周永康时期达到最高峰。但近日,官方意有所指地表示,先前的维稳模式,不会带来真正稳定,只是掩盖着社会深层的不稳定。

中共每年一次的中央政法会议,日前举行。这次炒作的关键词,是〝社会安定〞和〝社会活力〞。

〝政法委〞旗下的长安网,随即专访了中共党校官员卓泽渊,进行解读。

卓泽渊宣称,〝要既安定又有活力,只有靠法治。〞否则表面的〝超稳定〞,掩盖深层的不稳定。深层矛盾,可能演化为急遽的社会动荡。〞

唐靖远:〝他说超稳定不是真稳定,而是一种深层次的不稳定,这实质上是彻底否定了,从江泽民到周永康时代一直执行的这个维稳国策。〞

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共面对合法性危机,邓小平曾一度提出,〝稳定压倒一切〞,不过92年之后,又一度淡化。

1999年,为了镇压法轮功,江泽民重新高调宣称,〝稳定压倒一切〞,并首次把这一口号,写入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报告。

唐靖远:〝这个政策在周永康掌权时期被发挥到极致,以至于政法委空前坐大,成为第二权力中央,出现了维稳经费超过国防预算这样的怪现象,这也是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敢于策划政变的最大依靠。〞

周永康(1984年):〝稳定压倒一切!〞

周永康主掌政法委后,不仅强力维持江泽民的镇压法轮功政策,还在此基础上,开启了全面镇压各个族群、各类事件的〝维稳时代〞。

横河:〝维稳尽管这个口号很早就提出来了,但是真正变成为系统是2008年。这个转折点的真正涵义是什么呢?把在之前迫害法轮功当中所积累的资源和经验扩展到了全社会,使得中国绝大部分人都变成了维稳的受害者。〞

如今,官方高调宣称,〝超稳定不是真稳定〞,等于是变相批评江泽民周永康的维稳模式。

唐靖远:〝这释放出两个信号:第一,中国大陆当今蕴藏的巨大社会危机,主要责任之一就是这个维稳机制,这是属于重大决策错误;第二,政法系统可能面临一次像军改那样的大的整改。〞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2012年曾经预测,随着深层危机的累积,民众的耐心正在消耗殆尽。他认为,最晚不超过2017年,就必须通过改革,来和历史问题做切割。

中共体制维稳,民怨沸腾,越维越不稳。专家认为,只有抛弃体制,切割过去,中国才能看见新的未来。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州前公安局长被曝建私家军 掌控数千便衣

    下一篇: 深圳暴雨破纪录 上海再被阴霾笼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