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敏感 王岐山罕见高调公布巡视截止时间
2016-06-26


日前,王岐山亲自督导中共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部署,指明巡视截止时间,引起外界关注。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合力打虎是一盘系统规划的大棋,一开始就确定了终极目标,本次巡视或为拿下最后大老虎的决战。

6月22日,中纪委网站报导,王岐山以中央巡视小组组长身份出席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会议,部署对32个中共中央直属单位的巡视,同时对4省市开展〝回头看〞。

王岐山表示,要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中共官媒分析,王岐山本次采取倒计时的方式安排任务,给本届巡视工作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增加了反腐打虎的紧迫感。

其实,早在2015年8月,王岐山在中共《人民日报》发表的6000字长文中,就曾提出在下一届前,巡视基本实现全覆盖。文章还强调,习近平对巡视十分重视,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并提出巡视工作方针。要求巡视官员要〝敢于碰硬〞,〝要紧盯重点人,专注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尤其要发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拉帮结伙等问题〞。

一般情况而言,类似的巡视历时要3个月,到今年9月下旬就可能出结果。有分析指出,如果说王岐山去年提出的全覆盖属于〝吹风〞的话,那么今年紧接第九轮巡视之后的第十次巡视则是对〝全覆盖〞的兑现。作为本届任期内的考卷,本次巡视目标尤其值得关注。

王岐山本次巡视目标超级敏感

习近平王岐山十八大打虎以来,关进笼子里的大老虎大多都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官员,其中周永康、李东生、徐才厚、郭伯雄堪称代表。从问责制的角度推理,外界认为江泽民应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最终目标之一。

盘点第十次巡视名单中,众多部门超级敏感,象中共中央统战部、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公安部等等,都是江泽民时期投入巨大的势力范围。尤其是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和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在以往几乎是秘密机构、免检特区,直接受控于江泽民和曾庆红。如果这些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揪出新老虎的话,可能会赶上新的《问责条例》出炉,追究江泽民和曾庆红将会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另外,本次被杀〝回马枪〞的四个省市,江西是曾庆红的老家;河南是李长春的势力范围,且欠有艾滋病血债;天津是张高丽发迹地,至今天津大爆炸还有众多悬念;而湖北的主政一把手李鸿忠更是江派大员。时政评论人士古春秋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分析,王岐山此次〝回马枪〞锁定了中共江派地方派系老巢,从上轮巡视已有5〝虎〞中〝枪〞落马看,本轮巡视更值得关注。

第十轮巡视前另有限时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港媒披露,王岐山在此前已经将江泽民在内的中共退休和在职高官家属严控,不但限制他们出境,而且还要求他们限时申报财产。

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曝料: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牵头,协同中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一起,于4月25日下达〝关于党政军、国家机关部门高级干部家属、亲属(包括离退休省部军级及以上本人、家属、亲属)出境出国若干规定〞的通知,通知自即日起生效执行。所有被限制离境、出国的家属、亲属必须在60天内书面上报有关财产、护照、国籍等资料。

据指,王岐山在4月29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对此放出〝重话〞称,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已经打响,时间已经不允许迟缓及妥协,并强硬声明,这次要〝动真格、设时限啃下硬骨头,在19大前夕见分晓。〞报导还称,这也是习近平对中纪委工作的〝最新指示和鼓气〞。

报导称,已经接到限制出境、出国通知的中共中央国级、副国级官员家属有159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高居榜首,另有曾庆红、李长春、贾庆林、贺国强、吴官正等共42名直系亲属、17名亲属接到通知。在职国级高官中,刘云山、张高丽两人共有直系亲属11名、家属5名进入名单。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王岐山本次巡视动员会上下打虎结点的动员令,与港媒披露其针对高层家属调查财产的时限一致,据此有理由相信,习近平王岐山有计划的反腐大棋盘已经展开,下一步对江泽民派系的围剿已经合拢,江泽民家族被清算问责或指日可待。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曝惨重车祸 保险文件揭官方隐瞒死亡人数

    下一篇: 江苏灾区乱象:政府未派赈灾物 灾民瓦砾找食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