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再表态 调查夏勇“没有意见”
2016-05-28


据传,原中共国家保密局局长、现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因涉令计划案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而原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继首肯处理令计划后,再对调查夏勇等人表示“没有意见”。

法广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夏勇近期因牵涉令计划案,被中纪委调查,一说他目前可能仍处于“协助调查”的阶段,即理论上“自愿”协助纪委或检察机关调查其他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涉案者;另一说法是,对夏勇的调查已有结论,但还不知道他能否“全身而退”。

目前中共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公布的副主任、党组成员名单中,仍有夏勇的名字。网站资料中,夏勇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1月15日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法制办4月26日上午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中,相关官员在动员下都出席,但夏勇却缺席了这场重要会议。

执掌国家机密

法广在报道中表示,夏勇其实早在2000年9月,就借任中南海法制讲座主讲的机会结识了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胡锦涛秘书的令计划。

之后,夏勇于2006年出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保密局长。从2008年起,令计划出任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成为夏勇的顶头上司。

本月13日,令计划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三宗罪提起公诉,其中一条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而国家保密局正是负责管理政府内部的文档及资料、负责政 府保密工作、查处泄密及涉密案件、负责内部电脑保密及文档销毁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因此令计划前年落马后,即传出他私下掌握的机密文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 曾任保密局长的夏勇。夏勇也在2013年习近平当局开始清洗令计划派系后被调离中办系统,出任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

胡锦涛表态

虽然夏勇曾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亲信,但香港《信报》本月25日报道称,胡锦涛已经对夏勇被调查一事表示“没有意见”。

此前令计划被调查时,就有港媒转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胡锦涛早已向身边人士重申,虽然令计划曾当过多年秘书和总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什么“自己人”。消息人士牛泪也曾表示,对令计划等在任内背着胡锦涛搞的事情,胡也极为尴尬恼火,因为令玷污了胡自视甚重的清名。

中办风波不断

据悉,令计划曾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主任长达10年之久,培养了大批亲信。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在2012年7月调任中办常务副主任、9月任中办主任后,习当局开始对中办进行大清洗。

到目前为止,中办至少已有张建平、赵胜轩等3名副主任,夏勇、霍克等4名局长调离。前中办秘书局局长霍克到国家旅游局上任刚满1个月,就于去年1月16日晚被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接任夏勇的中共国家保密局长的孟祥锋,也于今年4月10日被免职。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国家保密局虽名义上是中共国务院下属的国家局,其实是归属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管理。
    来源: 青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报暗示郭伯雄 徐才厚政变? 或另有所指

    下一篇: 北京准备将雾霾列为自然气象灾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