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巨富王文良丑闻曝光 与前外交部长关系密切
2016-05-28


中共人大代表、丹东首富王文良被指在美国涉政治捐款,在中国涉官商勾结侵吞巨额国资,另涉多名举报人被抓。其丑闻近日逐一被外媒曝光,其中王与前外交部长的密切关系,更引发舆论关注。

据《美国之音》报导,5月24日,美国维吉尼亚州《里士满时代快报》题为《给(州长)麦考利夫捐款的中国商人王文良是个什么人?》的报导中,列举了王文良在过去几年里在美国的一系列捐款,其中包括给克林顿基金会200万美元,给纽约大学2500万美元,以及给哈佛大学捐款。

报导还指,王文良及其公司拥有中国东北深水港丹东港的控制权,承包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建筑工程等。不过,王文良在中国如何致富的却鲜少报导。

批评者揭王文良行贿

在中国有批评者表示,王文良行贿收买丹东官员及公检法部门,从而获取丹东港控制权,一举获得滚滚的财源,则是典型的官商勾结的黑幕交易,是侵吞国有资产的典型例证。

批评者还说,2005年王文良获取丹东港时,丹东港的土地就价值17亿元人民币,但王只用了2亿元就把丹东港拿到手。

举报王文良行贿的人被抓

据报导,王文良先前的商业合作伙伴美籍商人胡铭,在2004年夏季举报王在获取丹东港之前,向当时的丹东市长陈铁新行贿至少3万美元和500万元人民币,随后在陈铁新的帮助下,王文良获得了丹东港。2015年11月,陈铁新因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一位匿名的知情者透露,胡铭在举报王文良行贿之后,胡被引诱到丹东后被抓、旋即被王文良告上法庭、受到起诉被判刑之后,胡铭的辩护律师朱平于2016年1月18日,到大连市出差时,在旅馆中突然失踪。

不过,知情者说,朱平是在失踪当日被绑架的,得知那些人是丹东市公安局的人。听朱平说,他刚被抓进看守所时,丹东检察机关就告诉他,其实在1月16日就对他已实行逮捕令。

朱平在今年4月19日进行了开庭审理,之后,丹东法庭以案件要补充侦查为由,至今没做出宣判。

另外,胡铭举报王文良行贿被抓捕判刑后,目前凡是公开质疑王文良和丹东当局的,以及为胡铭辩护的,总共有6人被抓。分别是:于兴隆(胡的妹夫)、迟兰(胡的女友)、金小鹏(胡的辩护律师)、朱平(胡的律师)、刘炜(胡的同事)、梁东强(网络作家)。这些人以妨害作证、诽谤、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诈骗等罪名被抓。

王文良与前中共外交部长李肇星关系密切

习近平考察东北期间,王文良的行贿及官商勾结黑幕被外媒曝光。

据外媒《博闻社》报导称,日林集团是中共驻美国大使馆新馆工程承建商,也是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等几十个海外重点工程承建商。在国内,该集团曾承揽3次大修天安门、中南海、故宫、天坛、颐和园等项目,而该公司的董事长却是王文良。

王文良承包中共使领馆工程中,得到中共前驻美大使、曾任中共外交部长李肇星的大力支持。为了酬谢李肇星等外交高官,王文良采取曲线贿赂法,向美国纽约大学、哈佛大学捐款,每捐100万美元给哈佛大学,可推荐一位学生入读,向纽约大学捐80万,可以推荐一位学生。王文良把这个推荐权授给中共外交部。

据相关报导,王文良是辽宁日林集团、丹东港集团董事长、中共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委员、辽宁省侨联副主席,但却持有美国绿卡。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明第二?传芮成钢险〝吃饭死〞靠呼吸机维生

    下一篇: 新任新疆宣传部长闫国灿 竟曾干过这些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