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受压 发贴抗议遭官员呵斥
2016-05-28


5月27号,中国甘肃《西部商报》记者窦文杰通过微信公号发文,披露因揭露小学生汞中毒事件,被兰州市委宣传部官员训斥一事。舆论质疑官员滥用公权力及抗拒媒体监督。

窦文杰说,事情源于近期发生在榆中县的事件,20号,榆中县一长期废弃的水泥厂有危险化学品长期滞留,由于厂区管理松散等原因,多处泄漏,导致当地小学生汞中毒入院。

他们到医院采访受害学生、家长及其他多名人士时,突然出现7、8名不明身份的人员,将记者驱赶出病房,不准他们接触住院学生和家长。

窦文杰将这件事发布在网上。26号,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建军训斥他说:〝你知不知道你的一条微信,给兰州市抹了黑?〞〝兰州的形像让你的一条微信给毁了。〞

窦文杰说,〝大声的呵斥、居高临下的逼问、让我惊慌失措,始终难以插话,让我尊严全无。〞

评论认为,这位市宣传部官员所表现的就是中宣部与整个中国新闻记者的关系,动辄训斥记者,无非就是对舆论监督心怀抗拒。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我们知道中国的媒体,大多数都是中宣部主管意识形态的,都是所谓党的媒体、党的喉舌,一直这样一个定位,所以在刘云山、李长春长期的宣传工作思想指导之下,大家看到媒体都是钳制的,所以谈不上真正的言论自由,所以很多的真相都不能报导的。〞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样的专制政权,它最恐惧的就是真相、真事,它不想、不敢让老百姓得到真实的消息,无论是这个社会的真实,还是中共内部的,还有它们一些腐败也好,各种各样中共内部一些信息,同时也不敢倾听民意,让老百姓的声音自由的传播。〞

据兰州媒体人透露,朱建军曾任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转入仕途后,担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目前兰州市委宣传部没有正部长。
 
    来源: 李韵、元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实地暗访环境整治

    下一篇: 拿绿卡的人大代表 引美国舆论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