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制片人:高考失利是我一生之幸
2016-06-18


在中国的教育理念中,高考一直是通向成功之路的独木桥。不过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助理制片人沈璐想告诉中国学子:高考失利不代表人生就没有前途。对于她来说,高考失利是她一生之幸。

苦学18年后 高考失利

在中国的高考日,沈璐在CNN撰文,分享了她的高考经历。沈璐在2009年参加了严酷的高考。从小学到中学,她被告知,高考是她这辈子需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

对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而言,大学教育是他们通往成功和向上攀登的阶梯。高考失利,则意味着没有学位、黯淡的就业前景和终身悔恨。

因此,沈璐努力学习,从初中到高中都就读于重点学校,并希望考入北京的名牌大学。

沈璐说,准备高考令学生身心惧疲。一般来说,高中生的作息时间是早7点到下午5:30。但她的很多同学在放学后,都选择待在学校,自习到晚9点才离开。不过,为了逃避这种紧张的氛围,她选择晚上在家学习。

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专心学习,其他的事情不要管。家长则提供一切方便,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即使沈璐的父母没有像其他的中国家长那样紧张,也会每晚为沈璐做夜宵。由于学习不够努力,沈璐被愧疚感和失败的恐惧感折磨,患了严重焦虑症,在高三,她每天都要依赖药物入睡。

不过,当高考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她「惊天动地的考砸了」。

转学美国 开启人生新篇章

虽然已经做好迎接坏消息的心理准备,在高考结果公布的时候,沈璐还是被猛击一棒。她想她的人生完蛋了,她很懊丧,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一整天,直到父母破门而入。

沈璐的父母问她要不要考虑复读,明年再考。这个主意让她不寒而栗,她果断地拒绝了。

于是,她入读了本地(杭州)的一所三本大学,学习编辑和出版。但是她感到不开心,提不起精神。她不理解,为什么自己要学这些无聊的东西,为什么她的同学都热衷于参加学校的俱乐部和社团。

于是,她转学到了美国爱荷华大学,学习新闻学。

抚今追昔,沈璐觉得,高考的紧张和心痛已经如同过眼云烟。她的人生并没有因为高考的失利而改变或毁灭。

真正塑造她的是她在爱荷华大学的经历。这里激发了她学习新闻学的激情,她珍惜每一个实践机会。

沈璐在爱荷华大学学习时比她在高中时更加努力。因为那时,她已成熟,并且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她想学到更多的知识,并且不浪费父母为她花的每一分钱。

实际上,她很感谢高考失败的经历。如果她当初真的去了中国的名牌大学,她就不可能经历西方教育,也不会理解教育的真正含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屡遭武力攻击 习近平的保镖挑选有特殊要求

    下一篇: 被激怒的外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