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召开政治局会议 北京将加速建副中心
2016-06-01

日前北京市通州区政府负责人表示,通州区作为北京副中心将加快建设,年内迁出2000多家工业企业。5天前,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工程。外界认为,习近平此举或是向北京书记郭金龙等人施压。


清退工业企业逾2000家  淘汰过半种植养殖小区

据中共官媒6月1日报道,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崔松光接受采访时表示,低端产业调整退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年底前将全面清退京哈高速以北和台湖镇全部工业大院、加工企业和低端种植养殖小区,清退工业企业将达2000家以上,京哈高速以南区域的工业大院、加工企业和低端种植养殖小区淘汰50%以上。

目前已关停786家企业,并实现331家污染企业停产,取缔无证无照经营1644户。按照计划,到2017年底,通州将完成全部工业大院、全部“小散乱污”企业、全部低端种植养殖小区的清退。

位处北京市郊、离首都机场只有16公里的通州区,去年7月被北京市委视为市行政副中心选址,但相关时间表一直未有出台。今年3月,北京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首度确认,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办公室将于明年底迁入通州区,其后再带动其他相关部门转移。估计此举将带动40万人搬迁。

习召开政治局会议

5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强调研究推动“京津冀一体化”,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会议要求,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握好城市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并强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

同日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研究人员向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的城市矛盾已经非常严重、不得不迅速解决,由政治局统一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可能是为了加快速度、避免各区县和单位互相推诿。她说:“主城搬迁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实现,现在城区压力太大,环境太差,必须要做了。”

此前2015年6月初,海外多家媒体报导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抵抗北京市政府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习近平,以至于习向他们发火:“你们不搬,我们搬”。

2015年7月13日官媒关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报导中提到,郭金龙强调,让中共北京市党政班子终于理解了“疏解非首都功能”重要性的人,是习近平。

有分析认为,北京迁府通州是“京津冀一体化”的一步棋,江派常委张高丽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在这个问题上明显没能推动。

今年初郭金龙曾自曝,北京阴霾污染日益严重,面对民众的愤怒指责,其治污压力很大。近期还有传言说,郭金龙将退居二线,由习近平旧部、现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取代其北京市委书记一职。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网批住建部 部长陈政高处境不妙

    下一篇: 大陆救命药全面告急 一盒8元黑市炒至4千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