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27周年前历史    勿忘六四悲剧
2016-06-01
随着六四临近,与海外自由的空气大不相同,大陆开始风声鹤唳,在紧张的气氛中,传出已有多位异议人士被严格    监控或被“外出旅游”,甚至有人因在网上张贴“铭记八酒六四”酒瓶图片,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而拘捕。
这些消息的传出,反而似乎在提醒人们:六四周年纪念日又到了。

六四前夕大陆风声鹤唳

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国四川成都的一名男子,30岁的符海陆日前因在网上张贴“铭记八酒六四”酒瓶图片,上周六(28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在成都市光荣西路自己刚开业的茶馆内拘捕。而曾在微信上推荐“铭记八酒六四”的女诗人马青则在家中被警察带走。

“铭记八酒六四”酒瓶图片(来自网络)

符海陆的妻子在警察将人带走之后大为不解:“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是警方没有告诉我他具体做了甚么事情,把国家的政权给颠覆了。他们的政权几千万的党员、几百万的军队、几百万的城管,他几瓶酒就涉嫌把国家政权颠覆了?所以说,我也很疑惑,我也搞不清楚。”
据悉, 当局于6月1日开始将年近80岁的“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例行“软禁”,丁子霖在丈夫蒋培坤去年九月过世后,健康状况愈下。她日前表示,身体状况不容许她参加祭奠(六四),只能在家中悼念。
与此同时, 其他多名其他天安门母亲据信也接到了将被限制外出和与外界联系的通知。
据高瑜的家人透露,警方已经通知:原《经济学周报》副总编,72岁的知名记者高瑜将在6月1日“被旅游”,直到六四过后才能返家。


六四海外纪念拉开帷幕

六四事件的真相在大陆是被禁的话题,在教科书上是被定性为"反革命暴乱" ,强迫学生作为历史事实加以记忆,当然网上或其他媒体上的有关讨论亦遭到审查。
27年前,大批在京西方记者向全世界播报了中国军队残酷镇压示威的消息和画面。当时在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发生抗议者要求结束腐败、对政府事务有更大的发言权,1989年6月3日至4日中共在天安门前向手无寸铁的群众(包括大学生群体)实施了武力镇压,导致数以百计的人死亡。
27年来,事实真相在海外得以传播,每年全球以各种方式进行纪念。
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纪念六四27周年各项活动已经筹备就绪。香港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前解放军大校、中共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应邀参加纪念活动。今年纪念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六四晚间悼念六四死难者的烛光晚会,将由刚从中国来美国的80后、90后青年主持。
成立27 年的“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秉承八九民运精神,紧守平反六四岗位, 宣布定于六月四日星期六举行六四27周年纪念活动。当日下午二时正,首先在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门前举行抗议集会,之后游行至多大校园六四纪念碑,并于下午三时开始献花悼念仪式。
法兰克福有关华人团体为纪念六四27周年,准备开展“勿忘历史,六四申遗”行动,打算联合全球参与,申请将六四事件载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香港虽然在1997年回到中共统治之下,但仍维持着自己的法律制度和半自治的政府,是中国大陆唯一能公开纪念那次抗议活动的地方。每年的6月4日晚上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都会举行烛光悼念集,两年前的纪念活动规模曾达到18万人,让大陆观光民众备受震撼。今年香港〝六四〞二十七周年悼念主题是:平反六四、停止滥捕、结束专政、力争民主。

六四事件回顾

现在按照事件顺序对1989年六四事件进行简要回顾: 


1989年4月16日   
大学生在北京及各地一些校园举行悼念胡耀邦活动,天安门广场出现人们自发敬献的花圈。之后 ,大学生到天安门聚集聚集示威,北京各大学加入,人数增至10万人。

4月24日
北京35所大学全面罢课,上海、天津、长沙、西安、南京等各大城市高校纷纷响应。
发现游行及罢课无效后,学生领袖带领在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开始有2千多名学生参加, 其后陆续有学生和市民加入。由于广场上的气温很热,很多绝食学生不适而晕倒。在广场附近经常听到救伤车的警号声。
学生运动蔓延至十多个省会,北京各界民众上街游行声援学生。其他大城市也有大批群众走上街头,人数多达上百万。中央电视台出现广场示威画面。


1989年5月19日
在学生绝食第七天的凌晨,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慰问绝食学生。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也在场。学生在当晚结束绝食,改以静坐形式请愿。

5月20日
宣布当日上午10时起在北京部分地区实施戒严。 戒严令颁布后, 广场20万人大绝食抗议。同时中共宣布禁止游行和中外记者采访。

1989年6月3日
早上,军队越野车及运载军械车辆出现。 北京武警和戒严部队与示威群众发生冲突,并开始使用武力对付学生、工人和市民,有近百名市民受伤。


1989年6月3日夜和6月4日凌晨
6月3日晚大约10时,中共当局发布紧急通告,宣布戒严部队将强行清场。军队出动坦克和装甲车,冲向天安门广场,沿途不断遭到民众阻拦。从深夜11时起至6月4日凌晨,荷枪实弹的军队在各地段与手无寸铁的学生与市民激烈冲突。北京城彻夜枪声不断,血流遍地。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
一夜之间的镇压造成的死伤数字至今依然众说纷纭。据信有几千名平民被打死打伤。也有个别军人被愤怒的民众打死。

                             

1989年6月5日
中共将民主示威运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

1989年6月24日
中共宣布罢免赵紫阳职务,江泽民升任中共总书记。


    来源: 看中国综合报道 责编: Sunny

    上一篇: 哪些省常委落马人数超过3人?

    下一篇: 刘云山涉政变 传被五名政治局委员弹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