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前院长石应康坠亡 传曾被纪委约谈
2016-05-12


5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布,华西医院前院长石应康去世。石应康死因引发外界猜测。据消息称,石应康是自杀,从高层坠亡。之前网络传出石应康被约谈的消息。

5月12日,财新网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华西医院原院长石应康于5月11日下午跳楼身亡;1993年至2013年,石应康曾执掌华西医院长达二十年。据称,华西医院近期被纪委巡视。

该知情人士说,石应康出身名门,其父石美森是儿科专家,原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创始人兼院长,于文革时自缢辞世;其母是知名妇产科专家;其伯父石美鑫是知名胸心外科专家,曾任上海第一医学院院长。

华西医院前院长石应康去世

此前陆媒报导,5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方微博宣布,该院前任院长石应康于5月11日下午去世。终年65岁。

报导称,这个消息令人震惊甚至怀疑。不过《医学界》已从华西医院医生那里证实石应康去世消息属实。

据公开资料显示,石应康曾任华西医科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住院医师、讲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胸心外科主任;1993年~2013年1月任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

外界猜测石应康死因

之后,陆媒今日头条5月12日凌晨报导了石应康去世的消息。报导中引用石应康女儿回应的截图显示,11日下午,封面新闻率先报导了该消息,但新闻没有透露其去世的具体原因。多方消息源证实,他是跳楼自杀,而且是从20层的高楼跳下。

至于石应康因何自杀,在微信一个同事圈里,石应康的女儿、华西大学医院专家石运莹回应表示:“他心凉了,厌了,想走了。”
5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前院长石应康去世。网络传出消息称,石应康是自杀,从20层高楼坠亡。图为相关消息。(网络截图)

报导称,石应康去世当天,其所住小区曾有男子坠楼身亡。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石应康身前居住的小区,小区多名住户称,当日中午,一名男子从该小区高楼层坠落在花园里,引发多名小区居民围观。

一名当时曾在现场的媒体记者表示,他来的时候,人已经确认死亡,盖上了白布,所以没办法看到他的面貌。

网民质疑:为什么官方一直没有说石应康的死因?石是跳楼自杀,他女儿微信也说了,但他为啥要自杀?

有网民称:震惊,四川华西医院的前院长石应康跳楼自杀了……很想知道他自杀的原因;据说是被约谈了;石应康去世,各新闻平台只报导死讯却未提及死因,让人费解,希望真相早日大白。

网传石应康曾被约谈

早在2013年7月21日,BBS未名空间站曾发表题为“川大华西医院的原任院长真的被纪委约谈了吗?”一文。

文章称,作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名中层干部,他要告诉世人一个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中表现虚伪、作秀,愧对灾区民众的华西医院。地震发生后,该院的整个救治伤员工作开展非常迟缓,院领导根本没有足够重视,只是从5月13日开始敷衍似地安排外科多抽派几名年轻的住院医生到急症科协助工作。

该院有中层干部也曾向院领导建议重视这次救灾工作,但石应康院长等却强调医院的临床工作才是重点,临床工作才能为医院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而当医院接到通知,中央电视台和海外各大媒体要于14日上午来医院采访时,院领导们才开始忙于做秀,倾巢出动,忙着上电视,接受采访,说些违心的话。

至5月15日,医院各科尤其是外科很多科室床位大量空闲,而华西医院宁可让这些床位空着,等著愿意来手术的平诊病人,并担心灾民占用空床,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

到了5月16日,四川省医院已经抢救受灾群众一千余人,华西医院才救治了数百人。医院意识到救灾的“意义”以及华西医院已经远远落后于四川省医院时,院领导开始派大量人员到凤凰山机场去抢病人,又很快将为了增加数字而收来的病人大量转到其他医院去,只留下了一些媒体报导过的、有新闻价值的病人。而此时医院的很多科室还有大量的空闲病床。

文章谈到石应康的腐败问题称,华西医院实际上是公立医院里的私立医院,甚至是“夫妻店”,绝对是石应康院长的“一言堂”医院。而且石应康很善于打击报复,没有人敢去触怒他。

石应康一次次地将他的夫人王兰兰从一名普通的检验科中专生破格提拔到教授,甚至是博士生导师,检验中心主任。从别的单位退休的其老丈人主管华西医院的所有基建工程,后因为风声太紧,民众举报太多而不得不隐退。

文章称,石应康等人的腐败众人皆知,他有海外关系,很多贪污资金都被他洗钱转移到了美国,很多大型设备器材商直接就将黑钱在美国交给了他自家的中介公司。

但对石应康的一次次的调查他都能化险为夷,因为他有很强的公关能力,他用大量的医院经费去勾兑交际私人关系,维系重要领导,保全自己的乌纱帽。其接待就餐的全是成都市最顶级的餐饮名店,一顿饭下来动辄上万,甚至数万。

作者称,这次他暑期回成都,好几次都听说川大华西医院的原任院长被纪委约谈了,但听说他的后台特别硬。不过,看来当了20多年华西医院院长的石应康说不定晚年要在昼夜有武警站岗的地方度过了。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环球时报违规“炒作敏感事件”被限期整改

    下一篇: 大会堂上演“红歌会” 习近平震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