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习近平2万字讲话曝光 两提文革
2016-05-10


随著文革发动50周年的日期临近,尤其在大会堂〝文革红歌会〞持续发酵后,海内外对当局如何看待文革的关注度也日渐升温。日前,中共党媒全文刊发了习近平在2016年1月18日的一次讲话,长近两万字,其中两次提到文革。有分析人士指,党媒选择在〝5.16〞这个敏感日期前夕刊发此文,或含蓄表达了习近平对文革的态度。

5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第2版发表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该讲话的时间是在2016年1月18日,当时媒体曾经有过报导,但不足3千字。此次披露的内容多达1.9万余字,其中两次提到文革,引起舆论界广泛关注。

在此次专题研讨班上,主要讲了如何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4个问题。在讲话中,习近平还两次谈到了〝文革〞,第一处是他在谈到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的时候。他表示,上世纪50年代,〝由于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左’的错误,还发生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最终导致〝大规模工业化建设未能顺利持续下去。〞

另一处是习近平在谈到中国同世界关系史的部分时,提到中共建政后,当时中共当局采取的政策是〝向苏联‘一边倒’〞,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而〝‘文革’中基本同世界隔绝〞。

习近平的这个讲话已经引起普遍关注。此前,BBC曾经刊发署名评论表示,中共建政后虽然政治运动不断,但给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给中国的每一个家庭,给每一个中国人造成不同影响的,当属10年文革。

随著文革发动50周年的日期临近,全球大大小小的媒体,有关这个话题的中文、外文评论文章〝连篇累牍〞。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文革〞发动和结束的核心地,这两大日期都被扫荡得罕见踪影,中共的官媒鲜有提及。

文章一度猜测习近平对文革发动50周年这个敏感日子可能会一直保持沉默。

事实上,这并非习近平第一次在党媒发文谈到文革。早在2013年12月31日,中共党媒新华网发表习近平的5000字长文,文章中,习近平以〝十年动乱〞来形容文革,而且罕有只字不提毛泽东,相反,他不仅三度说到邓小平,还7次提及〝解放思想〞。外界注意到,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将文革称为〝十年动乱〞。

此前,习近平于2013年11月底在山东曲阜考察期间,曾与专家学者座谈。参加座谈的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后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座谈会上,习近平从正反两方面论述,也讲到文化大革命对传统文化的戕害。〞据知,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后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文化大革命。

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此次讲话的时间虽然是在今年1月,但其公布的日期距离文革发动十周年不足一周,颇为耐人寻味。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再次称文革为〝十年浩劫〞,并指文革造成了中国与世界的隔绝,其含义与此前他曾经公开对文革的表态一致。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彦宏称:失去用户支持 百度离破产仅30天

    下一篇: 【禁闻】魏则西事件问责 漏问监管失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