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一篇最重要讲话透露人事布局的重大信息
2016-05-10


习近平今年1月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近日被大陆官媒全文发表,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港媒对此评论认为,习的这篇讲话,将是中共19大之前最为重要的一篇讲话,特别是这篇讲话中,出现了中共内部〝存在野心家、阴谋家〞的新提法,这将直接影响到19大的人事布局。

港媒:习近平〝最权威的声音〞

港媒东网5月10日发表的一篇〝老徐时评〞分析认为,全文发表最高领导人的讲话,这在最近几十年中共政治生态中并不多见。而发布一篇中央领导人讲话的全文,特别是发布已经过去近半年的讲话,那一定是要经过最高领导人的首肯,并带有方向引导性的作用。

评论认为,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的讲话,不仅全文发表在媒体上,还出版了单行本,已经在全国发行,可见这篇讲话的重要。

文章说,习的讲话被官媒全文发表,代表了习近平〝最权威的声音〞。〝就是要进一步统一体制内官僚集团的思想,增强看齐意识。〞对中共官员来说,〝不仅要读,最重要的是,还要按照去做。〞对外界来说,习的讲话被全文发表,有助于清晰了解习近平的思路。

清除〝野心家〞 布局十九大

特别是这篇讲话出现了中共内部〝存在野心家、阴谋家〞的新提法。作者对此认为,这将会是习近平19大之前最为重要的一篇讲话,直接影响到19大的人事布局。

按中共惯例,今明两年从地方到中央,将面临大范围的人事异动,特别是2017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是习近平第二任期的开端,高层人事〝卡位〞战目前已经打响。

外界评论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此时被全文发表,而且罕见提出〝野心家〞问题,意在清除江派政变集团的同时,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扫清障碍。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体制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谁是〝野心家〞?

讲话中,习近平还提到一些野心家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习近平还说,对野心家要〝除恶务尽〞,不能投鼠忌器。以免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要说到就要做到。

外界注意到〝野心家〞、〝阴谋家〞这两个政治术语,是当年文革期间,中共副主席林彪、刘少奇等人被整倒时使用的词汇。如今被习近平重提,意味着习、江斗已经到了空前激烈的阶段。

有分析认为,在薄熙来、周永康等政变集团成员大部被抓后,习近平的上述讲话释放出要打更大〝老虎〞的信号,也就是政变集团的后台人物,还没有〝入笼〞的更大〝老虎〞曾庆红、江泽民。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自然灾害还是安全事故?福建滑坡41人失踪

    下一篇: 河南农民砍杀村官致3死1伤 遭警方围捕枪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