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还是安全事故?福建滑坡41人失踪
2016-05-09

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一处水电在建工地8日凌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池潭水电厂1座办公楼被冲垮、1座项目工地住宿工棚被埋压。目前有41人失联。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是因为下雨而发生滑坡,那么这样的安全隐患本来可以避免。

根据福建省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发生在三明市的山体滑坡事件,目前失联人数增加到41人,其中属中国水利水电十六局35人、中国水利水电十二局6人。

该事故发生于5月8日05:00许,事发地点为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工地,泥石流冲毁了生活营地,及池潭水电厂厂区办公大楼。因时值凌晨,大部分工人都在熟睡。

36岁的幸存者邓春武靠着工棚支架下的一处空间,他和同宿舍的3名工友存活了下来。他说:“我们都在熟睡,突然感到山体剧烈震动,还没反应过来起床逃离,就一两秒,泥沙瞬间涌入房间,将整个房间往前推了约十米。”截止目前,福建滑坡事故13人已获救 。

一些网民质疑施工方有否做好安全检查。据网友在海外推特披露,此次泥石流事件既是天灾也是人祸,与大量的生态防护林被砍伐有关:有些人一边拿着生态林的财政补贴,一边在盗伐防护林。

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统计一下,中国的安全事故在全世界是名列前茅的,为什么事故频发,主要是工程单位或者工厂老板不重视安全生产。”

刘念春说,如果是地震引起滑坡,那是天灾,防不胜防,但是仅仅是因为下了几天雨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工程地滑坡,那么人们就会质疑工程的安全评估是怎么做的?

刘念春说,很多工程承包商不愿意在安全生产上花钱,偷工减料,存在一种侥幸心理,把工人的生命当儿戏。

公开资料显示,池潭水力发电厂是福建省金溪干流的“龙头水电厂”,属中国华电集团所有,全称“华电福新池潭水力发电厂”。这次发生泥石流灾害的扩建工程于去年11月动工,预计2018年3月投产。

中国安全事故不断,去年12月20日,中国深圳光明新区发生工程渣土滑坡事故,导致区内工业园区22栋楼房坍塌,当局公布死亡数字是77人。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老老虎”被赶到一地 与刘源秘密任务有关?

    下一篇: 分析:习近平一篇最重要讲话透露人事布局的重大信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