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陆64名高管被查处 国企人事重布局
2016-05-10


据大陆媒体报导,去年央企有64名高管被查处;近日,当局国企人事重布局,多家国企高层人事调整。外界关注,近年来,习近平当局持续清洗国企。

去年64名央企领导被查处 多家超大央企将换帅

据北京日报社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5月10日报导,今年1月,中共中纪委发布数据,2015年共有64名央企领导被查处,大多来自能源、通信、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领域,其中“一把手”36人,占56%。64人中,有7名中管干部,即徐建一、廖永远、王天普、邓崎琳、朱福寿、司献民、常小兵。

未来一段时间,多家超大央企将迎来换帅潮,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掌门人已到63岁退休高限,二是任上落马。

据公开信息显示,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年满63岁;中国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国中化总经理蔡希有被调查;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被处分。

近日多家央企高层人事调整

继中冶集团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五矿”)成为其子公司后,5月9日,中国五矿官网公布,中冶集团总经理国文清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

国文清此前曾任中冶集团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据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官网消息,5月9日下午,该集团公司宣布,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建立董事会,刘明忠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另据国资委官方微博5月9日消息,4日上午,新兴际华集团宣布,董事长刘明忠不再任党委书记,改兼任党委副书记。

报导称,此消息显示,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明忠已经兼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5月9日上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召开会议宣布官方任命,戴厚良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并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等职。

戴厚良此前任中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和财务总监等职。

5月9日晚,农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以书面传签方式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提名周慕冰为中国农行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根据公告,周慕冰的委任须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银监会任职资格核准,其董事任期三年。

据悉,经过必要的程序后,周慕冰将出任农行董事长。

周慕冰曾任工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等职;2010年12月调任银监会副主席;2014年8月至2016年5月任银监会副主席。

公开信息显示,中石化前总经理王天普于去年4月27日落马,五矿集团前总经理何文波于去年5月4日出任集团董事长。2016年2月20日,前农行董事长刘士余被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习近平当局掀国企反腐风暴

公开消息显示,2015年,中共国企成为中共中央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3月,中纪委首轮巡视进驻26家国企,包括涉及曾庆红、周永康家族的中石油、中海油,涉及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利益地盘的中国移动等。

6月至8月,中共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的单位中,包括17家国企。

陆媒报导称,至此,“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已基本实现对50余家中管国有重点企业的巡视全覆盖。期间,国企高管持续落马。

据此前报导,“十八大”以来至去年11月24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已发布171名国企高管被调查或查处的消息。其中,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的共104人,约占总数的61%。

这些落马国企高管不乏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如,周永康心腹、中石油前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江泽民发迹地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等。

今年以来,国企多名高管持续落马。如4月8日,河北开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爱民被查;3月3日,开滦集团副总经理蔡念庚,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覃道雄被查。

今年3月12日,在中共两会记者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国企改革表示,先出清无担当之人再改革。外界关注,肖亚庆此言显示,中共国企新一轮清洗将开始。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炳恒集团现兑付危机 上海金融案件频发

    下一篇: 王岐山挑选四名中纪委高官办辽宁帮“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