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狂增假粉丝泛滥西方社交媒体(图)
2016-05-07


数字全球商业新闻出版社《石英》发表评论文章,详细分析揭示中共宣传机构图谋扩大影响力,在西方各大社交媒体伪造海量的假粉丝。</em>

中共宣传部控制的媒体已经渗透西方社交媒体,意图宣传所谓“中国主旋律”。脸书、推特、YouTube如今充斥中共制造的“新闻”,形式是专门面向外国听众的英语文章和视频。

吸引广大观众去欣赏由中共审核的新闻招牌犹如爬坡,毕竟中国的7亿网络用户被党的防火墙隔绝于这些西方社交媒体之外,党媒企图招揽顾客的吆喝已经非常笨拙,有大量令人费解的政治视频,根据YouTube的基本理念来衡量,其中一些看来令人厌恶之极。

它们在最近几年加入脸书,因此这种增长是不折不扣的异乎寻常,但这造成了一些严重问题:首先,它们是如何加入的?其次,散布共产党宣传如何影响脸书16亿用户的世界观?

最近几个月,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脸书粉丝增加尤其快,引起中国内外的注意,所以本文笔者就集中谈脸书。

在2015年4月,人民日报有300万粉丝,这一数字已经令人质疑,而仅12个月之后,居然超过了1,800万。

人民日报发了许多中国风景画、中国公民荒诞古怪的“奇闻”视频、熊猫图片,颇具视觉吸引力,尽管多数是软性的。

然而有批评人士质疑其背后是否有更邪恶的活动。著名技术博客朗(William Long)撰文指出:“许多人怀疑它们付钱给它们的粉丝”。

鉴于社交媒体影响力与日俱增,付钱给脸书粉丝已成为一种作坊业,虽然许多商业避免这种想法,因为这并不为公司带来真心读者或顾客,但仍不失为增加数量的一种办法。当然对中共党媒的高官而言,这是潜在的好办法,向沉迷于数字的北京当局表演:你在向世界宣传中国。

通过仔细分析“粉丝业力”网的数据,读者可以得到一些真相。

最关键一点,人民日报的绝大多数“英语”脸书粉丝并非来自最大英语国家理所当然的英语脸书,而是出自臭名昭著经营“点击农场”的国家,在这类国家媒体公司能买到脸书“喜欢”和再帖。

缅甸总计只有710万脸书用户,官方用语是缅语,英语只作为第二语言在课堂教授,然而竟有120万人民日报的“英语”粉丝。

人民日报的前10名“影响者”,即在其脸书评论发表观点最多者,绝大多数在最近一周实际上没有接触过它们的读物。

这些“最有影响者”包括:

Beverly Dillon, 一“芝加哥居民”,在过去28日内评论41次,对图片帖子的典型用语 “Nice shots” (好镜头)或“Amazing Shots” (惊人镜头)。她仅有21个脸书朋友,相当低的数字。

Dollar Dollar, 对人民日报内容65%重帖中的大多数发表评论,简单一个字“Nice”(好)。

Rakesh Dash,一“印度巴兰吉尔(Balangir)学生”,在过去28日内评论53次,同样仅片言只语。

《石英》向人民日报的十多名“最有影响者”发短信询问该报,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只有两个经常性的评论看来不是机器人在发帖,而是有人在与人民日报互动:新加坡的Yeey Poh Kheng Tan,经常谈中国军事史;菲律宾的Ramil Rabor,过去28天内评论85次,充满对中共的冷嘲热讽。

与最普及的英语媒体数量相比,就脸书粉丝而言,大多数中共党媒的批发店在翻番,争先恐后在“造假”上火上浇油。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编辑班志远一针见血:“这当然符合党媒的利益以表现势力范围,甚至数字灌水,中共领导层梦寐在国际影响力中来个大跃进”。
    来源: 华德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乱了!红歌会主办方称上当 刘云山“高级黑”失手

    下一篇: 百度面临3百多起诉讼纠纷 去年赔偿逾7亿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