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自北戴河会议习近平将做三件大事
2016-05-07


海外媒体今日传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可能自北戴河会议开始对中共政治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的消息。

最新的香港《亚洲周刊》提到,中共党内重现体制改革呼声,主要内容包括是否继续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是否打破中共政治局规范的“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七上八下”规则、及是否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文章提到,中共党校等多个部门已经开始展开研讨。目前来看,至少中共政治局常委这一架构的存在是多余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

海外《明镜新闻》也转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的话说,只要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能顶住来自各方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么从今秋的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到明秋的十九大,中共体制将发生外人难以想象的变革。

习近平自2012年11月成为中共领导人、2013年3月成为国家主席以来,推动了反腐、军改、市场化改革、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组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多项变革。美国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约翰逊(Christopher K. Johnson)因此评价习近平是“做到了前任们尝试过但没有做到的事情”,“ 他能做到这些,尤其是在他任期之初,就表明他有了相当大的权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曾在去年的一篇专访中,建议习近平要想让中国这个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社会重现调和与共识,就要“确立一个更明确的政治方向”。而要做到这一点,最有可能成功的道路“还是他在政治改革上给我们一个惊喜”。

李成说,关键就是“在十九大上要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未来做出选择”,“习近平作为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拥有很多政治资源,如果他能够把中国带向一个政治文明的国家,就会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并得到历史的认可”,“我对此抱有良好的希望”。

每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 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中共高层会,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等高层聚集并决定重大事项的场所,将为随后在秋天举行的六中全会进行人事部署。

六中全会按惯例则是下一年人大代表大会的人事预演。中共中央政治局会在六中全会上讨论成立专门班子,对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员的人选进行考察、提名的工作。今年的六中全会将为明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做准备。

因此,从7月开始,中共将进入“政治会议密集期”,外界强烈关注习近平这期间的政策走向。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危殆传言成真?江泽民再度缺席

    下一篇: 徐翔案深涉上海太子党 一常委家族现形(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