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计划入股腾讯的非一般内情
2016-05-02


近日多家港台媒体均报导了《华尔街日报》消息,指负责中共互联网及传媒的监管机构,将会透过购入“特别管理层持股”,令政府可以委派代表进入主要科网公司担任董事,中共将更直接影响互联网内容审查。据说,中共中央已计划购入腾讯、百度及网易等主要互联网公司约1%的股权。

中共对互联网的控制众所周知,但是中共这一入股计划仍然令人震惊。而具体企业与中共的真正关系内幕,还有许多不为人知。

笔者以腾讯为例,解析这类在中共打压人权中冲在前线的主要网媒,与中共的主奴关系,这水到底有多深。

腾讯沦为官方打压人权的重要工具

对信息自由的限制,除了中共的邪恶指令,那些妄顾正义良知的互联网企业的配合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

腾讯所属的社交工具,一直是官方审查的重点。近几年来,中共国信办,工信办和公安部,对微信审查持续升级。官方毫不隐晦地宣布,整治重点是具有“传播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公众账号。

多年来,中国网民一直批评腾讯和中共合作出卖许多民主及维权人士、法轮功学员。腾讯所有破坏言论自由的案子,都涉及向中共国安出卖用户数据,监控用户对话。当局以QQ保留的聊天记录作为定性判罪的依据。许多网民因为使用了QQ而遭到当局逮捕和判刑。后来有了微信,腾讯同样沿续着配合中共作恶的旧路。

中共与腾讯利益输送公开化

除了这一次传中共将入股腾讯外,腾讯与中共间的特殊利益关系早已曝光。

2014年起喧嚣一时的中共国企改革,推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民资进入国企。当年5月21日,中共国资委批准首宗“混合制”—— 中国四维向腾讯公司转让股权,腾讯以民资入股四维图新 成为第二大股东。

中共愿意将国有资产出让与民企合作,能被选择的当然不会是一般关系的企业,而介入国有资产沽卖,腾讯当然也会实现利益最大化。这当中的利益输送或政治配合内情,人们无法知晓。

腾讯曾卷入周永康与汤灿权色交易

公开报导显示,早在2011年7月19日,当时还控制国安和政法系统的周永康到访腾讯,要求加强管理网络。中共国安迅速介入腾讯公司通讯数据业务,进行数据过滤和监控。

周永康还在江泽民家族的帮助下,安排江派“公共情妇”汤灿与腾讯公司合作,涉及利益输送。

据报,汤灿经与其有淫乱关系的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亲自介绍,由江泽民的侄女从中牵线,于2011年4月与马化腾见面,随后汤灿被腾讯慈善基金会聘为形象代言人,年代言费3,000万元。民众为做善事又信任腾讯而向腾讯慈善基金会捐款,最终被用作向周永康表忠心的利益输送。

2011年8月8日,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了汤灿与腾讯网合作的发布会。腾讯举办活动向外界高调宣布汤灿为基金会形象代言人,直到汤灿“失踪”,腾讯网才不得不尴尬撤下相关新闻。

腾讯与中共国安或“一脉相承”

曾有消息人士称,腾讯的QQ、微信系统前身最早是由中共国安系统开发的,其后作为一盘生意转给了腾讯的马化腾。该套系统开发的源代码都被国安系统掌握,所以很容易进行监控。

笔者最近一篇文章,谈及中共将兼有总参、国安或公安情报人员隐秘身份的人,安插到合资企业作为中方代表。也有些早已在各类合资企业混出名堂的中共情报系统的专业人士,在外资进入的洽谈中,可能被作为准入条件安插在外资独资企业。甚至,有些民营企业老板,甚至街上开出租车的、摆摊的,有些本身也曾是情报系统收罗的人员。这类人一日进入狼窝,终生会是中共的内线。

由于中共“地下”工作极其隐秘,到底腾讯内部有多少中共特务,不得而知。

腾讯配合作恶的根本:“奴才”价值观

人们观念中可能以为,在中共的高压现实之下,商人、企业家没有办法不配合。但对比腾讯与谷歌两家不同背景公司的价值观可见,腾讯配合中共对信息自由的打压,绝不简单。

美国谷歌公司价值观中,最有价值和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是:不作恶(英语:Don’t be evil)——即使我们放弃一些短期收益。谷歌也这样做到了,所以退出中国大陆。

而腾讯价值观之首是——正直:遵守国家法律与公司制度,绝不触犯企业高压线;……

我们看看腾讯对正直的诠释,是所谓遵纪守法,本无可厚非,但其遵守的不少是中共针对网络自由的“恶法”,而最为关键的是——“绝不触犯企业高压线”。作为互联网企业的“高压线”,在中国大陆,指的即是中共订制的政治高压线。

对中共党文化有了解的人士会懂得,这其实是一种“坐稳中共奴才位置”的隐晦表达。腾讯的“绝不触犯企业高压线”完全抹杀了正直一词“不畏强势”的本身内涵。故此,腾讯在其企业的价值观中,已早早宣告了自己作为配合中共作恶的帮凶了。
    来源: 郑中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屡次缺席悼念名单 传江泽民病危

    下一篇: 中共官员“狗血故事”公共情妇的孩子多“没有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