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月公布全文 习讲话〝内外有别〞
2016-05-02


5月1号发行的中共《求是》杂志第9期,突然刊发习近平5个月以前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各大党媒和商业网站跟进转载。但这篇讲话发表的时机和论调,和习近平近期在知识份子会议上的讲话似乎〝撞车〞,引发关注。

习近平去年底在党校工作会议的讲话重点强调〝党校姓党〞,对党校存在的问题有一些严厉表述,如〝有的口无遮拦、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妄加议论,有的专门挑刺、发牢骚、说怪话〞;党校不姓党就没有必要存在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在中央党校进修的,往往是在党政军等各系统、部门握有很大实权的,准备成为接班梯队的人选,因此习近平这番话可能有双重含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中央党校的学员都不是普通人,所以里面的人也是各个派系山头都有。很可能在中央党校里面出现了没向习近平看齐的现象。所以,他这个讲话可能有双重含义:一来警告党校里面的一些势力;二来也是敲打刘云山的意思,因为刘云山是校长。如果中央党校出现了违反政治规矩或者是政治纪律的事情,这个板子肯定要打到刘云山身上。〞

习近平去年底在党校的讲话,新华网第二天就概括摘要,发表了通稿。然而讲话全文却在雪藏5个多月后,通过党内保守色彩浓重的《求是》杂志曝光,发表的时机和论调又和另一篇近期讲话〝撞车〞,引发关注。

就在几天前,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期间召开了一次座谈会,面对来自安徽省与全国各地的70多名知识份子、青年代表等,习近平呼吁他们对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进言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政府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法广》5月1号说,习近平党校讲话全文披露时机,距离他在知识份子座谈会上讲话的公布,相差不到48小时,党媒的版面风格就发生了180度的剧变。从中国政治语境来看,充分展示了权力金字塔顶端左右互搏的意识形态分裂。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外面也有说法,就是习近平刚刚对外界释放一些缓和的意思,突然间他又把党校的比较严厉的说法给拿出来,是不是和前面的说话就会有一些冲突?因为《求是》很明显就是刘云山中宣部管辖,是不是那些文宣又在那儿和习近平对着干?这个也是存在这种可能性。〞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分析,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就是习近平将党内和党外区分对待,因为观察习近平近期在出席信访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网信会议、深改组会议时,基本都显示了开明的态度。

石实:〝各个座谈会习那边放出的善意是非常之大。他在呼吁中共的官员不能像以前那样干事,对党外的人士要宽容,对民众要宽容。但是对于中共内部来说,他一直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也就是说要把党内当年江泽民留下来的那些人要弄干净。然后把当时他认为错的意识形态,甚至于理论,还要把它给改过来。其实他就是内外有别,对内他收的很紧,对外他是越来越宽容。〞

唐靖远:〝我觉得他这个讲话其实是内外有别的。因为习近平他现在最主要的对手,给他下套、搅局、高级黑的这些对手,就在党内高层。而且他这些放开言路的讲话,主要针对的其实是党外人士和普罗大众。他其实还有一层意思,他是冲着此前文宣系统故意将进行他文革化这种手法,进行含蓄的一种反击和纠正。〞

习近平也担任过中央党校校长,之后刘云山从2013年接任校长至今,刘云山把持的文宣系统在十八大后也不断传出删减或扭曲习近平讲话,同时另一方面,文宣系统的人员也不断遭到习近平当局的撤换。

    来源: 朱智善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批“网络竞价排名”百度撞上枪口

    下一篇: 火烧王岐山遭挫败?任志强获留党察看处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