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厅官被曝涉案25亿 包养情妇数名
2015-12-26


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被曝涉案25亿(元人民币,下同),保养数名情妇。12月26日,张中生被立案审查;被开除中共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2月26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中共原吕梁市副市长张中生收受巨额贿赂;数十次私自出境;长期为不法商人及所属企业充当保护伞等。张被开除中共党籍,取消其退休待遇;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陆媒日前披露,一名吕梁的处级官员称,张中生受贿额超过6亿;另一名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张中生涉案金额高达25亿以上,已知有11名煤炭富豪向其大额行贿。

多位知情人士还透露,张中生在吕梁离石、太原、北京、上海、珠海等地均有房产,包养情妇数人,其积累财富或达百亿,“级别是苍蝇,但问题比老虎还大”。

现年63岁的张中生,山西主焦煤产地吕梁柳林县人,在山西任职近30年。2003年开始,任吕梁副市长;2009年7月,成为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年3月,61岁的他辞去吕梁副市长一职。

去年5月29日,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山西是中国的煤炭大省,仅吕梁市一地,就先后有两任市委书记聂春玉、杜善学,市长丁雪峰,副市长张中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人大副主任郑明珠,政协副主席刘广龙等人被调查。

当地民众称,在能源产地,靠矿吃矿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政治,在煤炭行业的黄金时代,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别说几千万,就是上亿也有矿主愿意拱手相送。对于2009年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山西某煤炭企业负责人说,“这是依托行政手段,而非市场手段。哪家保留,哪家关闭,谁整合谁,都掌握在各级政府手中。”官员只要手中掌握审批权力,就会成为众多煤矿企业争相公关的对象,最终形成了一条腐败利益链。

张中生2003年任吕梁副市长时,正是中国煤炭发展快速的几年,张分管盛产焦煤的吕梁市煤炭工作,其职务炙手可热,人送绰号“吕梁教父”。

在2009年前后的山西省煤炭行业兼并重组中,民营企业家对拥有审批决定权的官员大肆行贿,使得这场貌似公平公允的交易,最后沦为“大鱼吃小鱼”。张中生是吕梁官场最大的“赢家之一”。

一些吕梁煤商的“出手额”大的骇人听闻。上述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一些吕梁的民营企业家给张中生行贿时,竟然使用大额承兑汇票。

据报,张中生被查或涉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610(专职迫害法轮功的非法机构)头目李东生案; 张中生还可能涉江派曾庆红的心腹、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案。

据报,去年落马的吕梁市市长丁雪峰,涉嫌从当地企业集巨资,然后向610头目李东生、江派大员周永康之子周滨买官。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变局信号? 福山政治观点研讨会在大陆举行

    下一篇: 北京空污再达最严重级 市民:连呼吸都困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