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官员认罪 中国大学录取腐败黑幕被揭
2015-12-04

中国富豪和权势人物的子女享有巨大的特权:入读精英幼儿园和小学,昂贵的家教,欧洲假日,华丽的意大利和德国跑车以及慷慨的津贴。

《纽约时报》报导说,人们曾经以为,在一个金钱和人际关系统治的国家,仍然保留着一个任人唯贤的堡垒:大学录取。人们普遍认为,高考当中的高分是进入顶尖大学的保障以及进入中产阶级的门票;大学录取不取决于老爹的钱包厚度,而取决于学生脑子里的货色。

然而周四原中国人民大学招生部主任蔡荣生在法庭上承认受贿,让人们质疑大学录取的公正性。在南京法院的庭审当中,蔡荣生承认从2005-2013年之间,接受360万美元非法资金,帮助44名学生获得这所北京名校的位置,或允许已经入学的学生改变专业。

蔡荣生在2013年试图持假护照逃亡加拿大的时候被捕。那些受益于他帮助的学生包括某香港商人的女儿。在七月份,前人大校长纪宝成被处以留党察看两年。官媒说在蔡荣生被捕之后,纪宝成被指涉嫌从事“跟大学招生有关的不当行为”。

高等教育的腐败是习近平反腐运动的许多重点之一。中国传媒大学的八名官员在11月份因为违反学校的廉洁规定而受到惩罚。他们被指开豪车、公款吃喝并令大学财务陷入混乱。北京邮电大学官员被发现伪造开支报告。

中纪委今年挑出32名高校官员作为调查目标。教育部长袁贵仁称教育系统的腐败不能被容忍。

在北京教学二十年的莫大伟(David Moser)是首都师范大学中文课程学术主任。他说腐败渗透到招生系统可能跟许多人视为必要的高考改革有关。

莫大伟介绍说,直到最近,大学招生的唯一标准是高考分数。但是其带来的弊病是学生主体缺乏多样性,鼓励死记硬背,许多有开创性和多才多艺的学生被拒之门外。过去十年推出的新政策给予一些大学招生自主权,允许它们考虑其他因素如音乐才华、体育特长或外文技巧等等。

新政策给了招生官员主观判断的权力,但是也给了腐败滋生的空间。

莫大伟说,高考改革的初衷是好的。然而它不但没有达成预期的效果,反而开辟了另一个腐败的舞台。

许多有经济能力的中国家庭现在干脆完全绕过高考制度,将他们的子女送到美国等发达国家上大学,甚至上中学。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农行行长张云辞职 被处分内幕曝光

    下一篇: 《石涛.Radio 》五中全会 刘云山李长春遭遇 “墙倒众人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