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后院起火?社科院遭巡视 官员2月内不能离境
2015-11-17

近日,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社科院,要求院内官员2个月内均不能离境。有报导指,江派早年在中共社科院培植了不少心腹,社科院频频发声,背后就有刘云山的影子。外界认为,现社科院遭巡视,再加上刘云山近期接连受到习近平岐山的敲打,预示着处境越来越不妙。

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12日报导,社科院一名官员多次向院方争取出境,都被拒绝。最后,这名官员只能向香港的学术主办方表示歉意。报导称,官方禁其出境理由是,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已进驻社科院,从巡视组开始后的2个月内,在社科院担任副主任及以上职务的学者和官员,都不能离境。

社科院是中共以学术名义为中共意识形态服务的文宣机构,长期以来,社科院的科研项目设置和评定,多次引发争议。其中,学术抄袭和被指基于意识形态而设立的项目占用巨额经费,一直备受诟病。

据社科院年度报表显示,2014年社科院年收入24.9亿元,其中财政补款即达19亿多元。而社科院教授和官员的走穴(捞外快)款项,并不在此范围内。

据报导,此次巡视组巡视的内容还包括各种纪律及生活作风问题。同时,巡视组还设立了公开的举报值班电话和信箱,收集举报信息。巡视组长王怀成表示,此次社科院巨额经费开支情况被视为重点巡视内容。

刘云山曾想利用社科院向习近平发难

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等一大批江派官员落马。刘云山作为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口的现任常委,成了江泽民台面的头号人物,其故意扭曲或用夸大习讲话的办法来抹黑习近平。

刘云山任中共中宣部长时,与主管意识形态的社科院关系甚密。社科院纪检组长张英伟早年与刘云山是上下级关系。被视为毛左的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则与刘云山一拍即合,交集密切。社科院主任侯惠勒,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均是鼓吹〝反普世价值〞的极左写手。有报道称,社科院长期由左派掌控,曾集体为薄熙来唱过赞歌。

有评论指,刘云山曾想通过社科院以意识形态向习近平发难,就是为了制造舆论氛围,强迫习近平往左转。巡视组本轮进驻社科院,对刘云山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
    来源: 秦川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明珠塔亮灯悼念巴黎 反惹网民批评

    下一篇: 《今日点击》习近平行使权力 超越党的系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