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党逆袭 法选举极右派灭顶
2015-12-1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主张包括限制或反对移民及其福利,以及削弱法国与欧盟连结的极右派政党“民族阵线”(FN),虽然在法国首轮地方选举大获全胜,但于随后的二轮选举中,在执政的左派“社会党”(PS)团结弃保抵制下全面失守,13个大区未能拿下任何一席。至于前总统萨柯齐所领导的中间偏右保守派“共和党”(LR),则是渔翁得利拿下7区(约41%选票),成为最大赢家。


这场地方选举目的在于选出地区首长与议会,对地区的基础建设及教育掌有广泛权力,但在FN重视的移民议题上没有太多权力空间。


在首轮的选举中,基于选民对这种大区选举的性质和功能缺乏了解与普遍对政治领导人的失望,以及在巴黎恐怖攻击事件的激愤促成下,玛琳.勒班领导的极右派“民族阵线”在选举中一如预期地大获全胜,以约27.7%的得票率,在13个大区中拿下6个,创下该党成立以来最佳成绩;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中偏右“共和党”得票率约26.6%,位居第二;现任总统奥兰德的社会党,则以23.7%退居第三,总投票率不到五成。投票结束后,玛琳.勒班公开表示,选举结果已表明民族阵线将成为法国“无可争议的第一大党”。


然言犹在耳,民众经过数日的沉淀后,巴黎恐袭当下的激愤已逐渐化为理智;外加左派“社会党”的危机意识,虽邀约萨柯齐结盟不成,仍肯“牺牲奉献”地在部分选区退出选举,藉成就保守派“共和党”以抵制极右派。在奇袭策略的成功与投票率的大幅提升下,终让“民族阵线”全军覆没。


虽说玛琳.勒班依然保住首轮近43%选票,但终究不敌LR对手伯特兰德。选后伯特兰德表示,这不算是他的“胜利”,“我想感谢齐力阻止(FN)的社会党选民”。


社会党籍的法国总理瓦尔之前曾表示,FN的胜选将导致国家严重的分裂甚至内战。他在选后当天表示,“没有胜利,也没有宽慰,极右派的威胁尚未远去,也远非如此。”他说,策略性投票不足以对抗极右势力。对此,法国政治学者分析指出,这次选举对勒班固然是一个重大打击,但从660万破纪录的得票数来看,弃保策略所带来的短期胜利,适足以强化勒班支持者的团结度,这将有助于勒班问鼎总统大位之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民调:过半选民支持脱离欧盟

    下一篇: 英国袜子藏求救信 中国囚犯泣诉悲惨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