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地盘被瞄准 传亲信傅成玉紧张“放风”
2015-12-16
近期与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危机相关的信息持续爆发。有海外媒体曝料其潜藏极深的香港地盘将会有事,据称中纪委已瞄准了中石化香港公司的问题,涉及曾庆红心腹原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等。而曾庆红本身在丑闻频发的背景下,早就被预测即将倒台。

曾庆红利益地盘被瞄准 传亲信傅成玉紧张

12月15日,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曝料,中纪委的消息透露,中石化香港公司前董事长张国强今年7月刑满出狱后,被中纪委从香港直接押往北京,经几个月的调查盘问,张国强已交待了中石化香港公司与中石化总公司高层之间诸多问题。

据悉,2014年,张国强因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危险药物条例》及《药剂业及毒药条例》,被香港廉政公署判监7个月。

报导还称,此前福建省长苏树林被查,是因为其担任前中石化董事长期间,涉及中石化国际勘探开发公司和中石化香港公司之间的窝案。中纪委现在的策略是,查证落实一个,拿下一个,下一窝也许该中石化香港公司了。

报导援引知情者说,今年5月4日“退休”的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从苏树林手中接掌中石化后,明知苏在任上通过中石化香港公司干了许多违纪坏事,却装聋作哑。在苏树林出事后,傅成玉又到处“放风”表示自己以前就和习近平“很熟”。但知情者指,傅成玉虽说退休了,“他随时可能会进去。”

早在2014年11月24日,中共第六巡视组进驻中共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巡视,董事长傅成玉被第一个谈话,当时外界猜测他或会有事。

中共石油系统长期作为曾庆红与周永康的利益地盘,被安插大量的亲信,势力庞大。而曾庆红儿子曾伟就长期从事石油贸易。上世纪90年代初,曾伟在其父一手包办下,经朋友安排到澳洲墨尔本以外商身份,利益涉及物流、证券、石油、地产等多领域。

傅成玉上世纪80年代初起,就已经是曾庆红的助手。随着曾庆红作为江泽民心腹不断升迁,傅成玉先后任中海油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兼中海油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11年4月,傅成玉出任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今年5月4日“退休”。

曾庆红香港利益潜藏颇深 张国强案已扯下苏树林

据悉,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曾主管港澳事务多年,驻港机构历来潜藏曾庆红的势力较多,香港历来也是江派大老虎们敛财及洗黑钱要地。去年4月19日,曾庆红在香港安插的重要人物、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先行落马。

旅美学者何清涟推特发文表示,很多大型国企在港澳有分支,是腐败的避风港。但真实原因应是该地是曾庆红经营多年之地,且经常成为与中央唱反调的地方。

港媒《南华早报》11月2日发表关庆宁的文章提到,中石化香港公司总经理张国强早前因藏毒被捕,其人据称五毒俱全,但由于身在香港,一直没出事,如果不是因毒品问题自我暴露,可能至今仍未被查。

文章强调说,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比如张国强被查处后,就扯出其老上司、曾任中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的福建省省长苏树林的问题。据称苏树林的妻子到香港疯狂消费,都是由张国强以公款支付。

苏树林也是曾庆红“石油帮”的一员,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的苏树林被喻为是曾手下的虎将。2011年,担任中石化董事长的苏树林突然空降福建省接任省长。当时香港《苹果日报》曾指出,因曾庆红被视为石油帮“帮主”,苏树林的空降福建,或许是“石油帮”卷土重来的先声。不过苏树林几年后就落马。

信号频释 曾庆红危机加深

《看中国》早前曾疏理出习近平对付曾庆红有“五大战役”,包括“宣传战”、“金融战”、“国安系清洗”、“家族贪腐排查”、以及“央企地盘战”等。

去年以来,曾庆红亲信包括国级老虎周永康、副国级的苏荣、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西藏国安高官乐大克、福建省长苏树林等人相继落马。

《法广》早前曾引述香港媒体消息人士披露,周永康被抓后,首先交待了他与曾庆红在2011年春夏之交的一次密会,涉及曾庆红弄政欲扶持薄熙来牵制习近平。

近期对曾庆红不妙信号频释。曾庆红前秘书施芝鸿早前在《北京日报》文章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治国思路,还指习近平的雷霆反腐行动,体现了打虎“开弓没有回头箭”,云云。

施芝鸿曾担任曾庆红的秘书,外界有分析认为,其这一作态与他今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为曾庆红站台迥异,疑是与曾“切割”之举。

另外,12月4日,原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涉嫌受贿案在广东东莞中级法院二审开庭。据《财新网》报导,戴玉庆重申,该案是原中共广州纪委书记王晓玲对他的打击报复,会继续检举王晓玲。

据港媒《东网》11月28日引述报导,王晓玲再遭大陆新闻人集体指控。60多名知名媒体人联署致信中共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为前《广州日报》社长戴玉庆喊冤。

从2014年3月至今,戴玉庆案件历经一审、二审的数次开庭,戴玉庆一直检举王晓玲,声称后者多次查收广州日报社业务。王晓玲是曾庆红的妻侄女,今年11月3日,被以“退休”形式免职。涉及王晓玲的案件被认为是曾庆红失势的风向标。

再者,本来明年即将刑满的前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12月4日突然在狱中死亡,死因引发众多猜测。由于一些网络媒体刊登了一些有关徐明的“起底”报导,扯出了大连实德集团重组后的实际控制人、徐明“老友”戴永革,由此再度牵出了早有传闻的曾庆红家族数千亿贪腐窝案。

据多家海外媒体披露,46岁的戴永革也是曾庆红儿子曾伟好友。据称,在悉尼耗巨资买下豪宅的曾伟和妻子蒋梅,曾和戴永革联手洗钱,“数额超过千亿”。外界有指,徐明或通过戴永革间接掌握曾庆红家族的腐败丑闻。

今年6月24日,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澳大利亚SBS时称,中国确实处在政治大变局的前夜。有可能是今年下半年解决曾庆红,明年解决江泽民问题。

《北青网》微信公号政知局11月15日发文认为,大老虎落马之前都有“传言”风声,转瞬间往往“传言”“谣言”成“预言”“预报”。并指有的“预报”来自于“靠山”倒台,有的“预报”来自于当事人的公开报导分析,有的来自言之凿凿的举报,甚至有的“预报”来自于权威官方。

外界观察认为,曾庆红在被舆论持续揪住不放的情势下,或即将被宣布倒台。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老家30名省管官员职位将变动

    下一篇: 外交部人事频异动 “大老虎”要提前下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