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庆案将开审 王晓玲受关注 习王延烧曾庆红?
2015-12-03

中共《广州日报》前社长戴玉庆案二审在即,其一审时当庭举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妻侄女贪腐报复问题会否涉及,成为外界关注热点。大量支持戴玉庆的媒体人士呼吁中共广东纪委主持公道,有分析指出此案在年末反腐打虎最敏感时期再审,习近平王岐山或有延烧曾庆红之意。

戴玉庆涉嫌受贿案,二审将于12月4日在中共广东东莞中级法院开庭。2015年4月17日,戴玉庆一审被该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戴玉庆在一审中,当庭举报他的前顶头上司、时任中共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翻供称自己是在接受中共纪委调查期间迫于巨大心理压力而违心承认受贿的;他说王晓玲插手《广州日报》自建办公楼工程,其亲属涉嫌粤传媒股票内幕交易获利7000余万元人民币,自己是因为抵制王晓玲插手该业务而遭到对方的打击报覆。

海外媒体此前报导,戴玉庆在一审法庭上辩护说自己在双规期间遭到3个月的精神折磨、暴力恐吓、催眠诱供,在产生幻听和幻觉后被迫向纪委写下交代材料。

美国之音援引海外中文综合报导指出,王晓玲涉嫌主使中共广州市纪委成立了80多人的专案组,以连续几天几夜不许睡觉的方式折磨戴玉庆。另外,王晓玲在任期间曾被大量举报,但都得到了已落马的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朱明国和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袒护。据知情人透露,朱、万两人都是看在王晓玲与曾庆红的亲戚关系上才出力的,而戴玉庆案子的〝搞定〞也是在朱明国和万庆良的操控下完成的。

敲打王晓玲 反腐大火或引向曾庆红

王晓玲会不会在戴玉庆案二审中出现,被外界认为是观察习近平王岐山反腐逼近曾庆红的信号。

从此前的报导看,有两方面迹象对王晓玲不利。一个是,戴玉庆案二审开庭前,11月3日王晓玲被曝料已〝丢官〞,不再担任中共广州市纪委书记;11月20日中共广州市纪委对外正式公布王晓玲〝到龄退休〞。但外界普遍认为她是在各种不利消息下〝被退休〞,或是〝被免职〞。

另一个不利是,海内外60位资深媒体、法律人,在二审前联名致信中共广东省纪委书记黄书耀,称戴玉庆涉违法违纪的调查一直到一审审理判决都是〝一桩认为构陷的冤案〞,与中共广州市纪委前任书记王晓玲有关,要求二审法院公平公正审理。

美国之音报导分析,戴玉庆的命运最终将取决于中共最高领导层敢不敢把反腐的这把火烧到曾庆红的身上。知情者指出,戴玉庆这个案子纯属冤案,是中共十八大以前的周永康主管政法期间的产物。

时值中共第三轮反腐巡视进入高潮之际,习近平王岐山不断加快反腐速度和增强打虎力度,中共广东官场如何对待王晓玲,外界拭目以待。据报导,12月4日戴玉庆将和律师一起为自己作无罪辩护。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强势军改 裁员任务已下达

    下一篇: 传江泽民写条子给王沪宁呈胡锦涛 禁播《走向共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