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恐袭安抚民心 奥巴马:不会有事
2015-12-11
为安抚人心以免自乱阵脚,奥巴马选择淡定以对,并吁枪枝管制


为伤者痛,为逝者悲。7日,San Bernardino居民自发性的在议会广场前举行烛光追悼会,气氛哀戚。(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ISIS极端恐怖组织宣称,上周三发生在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San Bernardino)社会服务机构造成14人死亡的恐袭事件,是由他们所负责。而在随后的调查也陆续发现,犯行夫妇的动机,确实与ISIS有关。对此,奥巴马总统为寻求安抚不安的人心以及平息四面八方而来的批判声浪,他选择淡定以对,在周六黄金时段演说中,以“不会有事的”为他所要传达的重大讯息。

效忠宣示武器储备与金援     证据显示与ISIS组织   或有关连

据美国CNN报导,三名了解调查内容的美国官员对CNN说,本周三(12月9日)对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的这场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的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显示,凶手可能是受到ISIS极端恐怖组织的蛊惑。其中女枪手塔什芬.马利克(Tashfeen Malik)曾经在Facebook上宣誓对ISIS最高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效忠。但是目前尚无法证实ISIS曾经指导或下令攻击。

一名执法人员说:“这看起来越来越像是自我激进化。”调查人员也把更大的重点放在是否肇因于工作场所,因宗教问题而发生枪击事件上。不过凶手周遭的同僚或邻人都表示不曾感受到夫妇二人有任何异状。凶手之一的赛义德.法鲁克(Syed Rizwan Farook)家人看到的媳妇马利克是一个“非常内向的”、说话轻声细语和关怀家庭的家庭主妇。她本人过去在沙特阿拉伯家乡担任药剂师,不过赴美后专职家庭主妇。

至于法鲁克本人,据美国CNN援引调查报导称,28岁、在美国出生的法鲁克是由于被多个国际恐怖主义组织透过电话和社交媒体联系洗脑后,从而变得极端化。同时,法鲁克似乎是在沙特阿拉伯期间遇见了他的帮凶妻子马利克后才变得更为激进。

美国联邦官员还告诉NBC新闻说,法鲁克去了一趟沙特,很可能是去朝觐。

美国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大卫.鲍迪(David Bowditch)说,据信,在海外逗留期间,法鲁克遇见了马利克并订婚,于2014年7月以K-1未婚妻签证带她到美国。官员还提到,法鲁克在某些时候还前往过巴基斯坦,但他不愿详谈。

在调查过程最令人惊讶的是,FBI在法鲁克家中发现了存量惊人的弹药库,其中包括2,000发9毫米的子弹、另外2,500发0.223口径的子弹和几百发步枪子弹以及12枚炸弹和一些可以用于制造“简易爆炸装置(IED)”的工具。

调查人员还发现,枪手在12月3日的大屠杀之前数天内曾两次前往,距离自己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雷德兰兹家25英里的“滨江大酒瓶射击场”(Riverside Magnum Shooting Range)练习射击。

至于这对夫妇的资金来源,FBI最新的调查中发现,在枪击案发生前2周,一笔可疑的28,000美元存款,透过WebBank.com存入枪手的银行帐户。法鲁克在大约11月20日,将28,000美元中的1万美元变成现金,并从圣贝纳迪诺联合银行(Union Bank in San Bernardino)取出了这些钱。调查人员怀疑,法鲁克一名警卫朋友小恩里克.马尔克斯(Enrique Marquez Jr)利用这笔钱购买了枪手在攻击中使用的两支半自动步枪。

安抚不安人心        奥巴马强调:不会有事的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这次的犯行似乎是一场预谋,并与ISIS有某种程度的关联。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罕见的黄金时段演说中虽然集所有焦点于一身,但只有一个重大讯息:不会有事的。为的是安抚不安的人心。

对于这场仅有13分钟,出乎众人预料的简短演说,批评者称,白宫缺乏了反恐所需的崭新政策。不过一名资深的政府官员透露,这席演说主要目的在于向一般美国老百姓解释总统目前的计画。所谓缺乏崭新的政策,正是突显白宫对目前作法的信心,以及欠缺好的选项。奥巴马不愿在针对当前恐惧气氛的回应上做出重大改变,以免自乱阵脚。

奥巴马在演说中重申长久以来的立场,反对在中东进行以美国为首的地面战争,但未提到其他人建议的更积极行动,包括在叙利亚实施禁飞区及安全走廊。不过他特别呼吁穆斯林领导人“不要找借口”,应挺身对抗极端意识形态。后者,似乎是低调呼应了国会及部分智库的呼吁:关于中东盟友内部对相关极端主义的资助与宣传方面,做出更加审慎处理的要求。

奥巴马誓言,调查人员将把如何以及为什么发生这起枪击事件查得“水落石出”。他说:“被激进化的这两名袭击者犯下这种如此恐怖的行为完全是可能的。我们知道,ISIS极端恐怖组织和其它恐怖组织正在积极鼓励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我们的国家犯下暴力恐怖行为,很多时候采用‘独狼’的方式。我们所有的人(政府、执法部门、社区、宗教领袖)都需要共同努力,防止人们成为这些充满仇恨的意识形态的牺牲品。”

他同时借此呼吁制定更严格的枪枝管制措施。他表示,在圣贝纳迪诺的杀戮事件是使用军用式突击武器,也因此造成重大的伤亡。而在美国,任何危险的人太容易获得一把枪,这才是更大的悲剧。

魔掌伸入华人界      培训娃娃兵应战

目前残酷的ISIS恐怖组织正加大其招募宣传,甚至扩展到华人世界。日前ISIS在官方宣传网站公布其招募歌曲竟然是中文版,以人声合音方式呈现,这首长4分06秒的歌曲以中文持续重复著,大意是鼓动穆斯林青年加入他们的组织,并朝着必死的目标,企图借此蛊惑穆斯林参与其恐怖活动。

这首曲子之前已发布有多种语言版本,而此次却是以中文版呈现,使两岸三地的人们觉得不安。稍早ISIS宣传影片中赫然出现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及五星旗,就有人猜测ISIS的动机在于试图恐吓中文社会。

另据英国《卫报》报导指出,一份ISIS流出的“建国蓝图”机密文件显示,ISIS想从游击组织转型,借由建立不同部门来执行政府功能,及由中央控制油气等重要经济领域的集权制度,意图在经济上自给自足,并想长期统治控制区。另外还惨无人道的积极培训娃娃兵,替未来作准备。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从年初至今,ISIS已招募1,100多名儿童,但其中有50多人已被杀害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采取免疫疗法 前总统卡特癌症神奇消失

    下一篇:   为女同事挡子弹 加州男子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