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屠杀后,“未婚妻签证”成众矢之的
2015-12-11

【看中国综合讯】12月2日发生在加州圣伯纳丁诺(San Bernardino)的枪击案导致14死21伤。被警方击毙的凶嫌是巴基斯坦裔的夫妇法鲁克(Syed Farook)与马利克(Tashfeen Malik)。警方从凶嫌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已判断这起凶案是受回教极端分子煽动的恐怖行动。从法国巴黎到加州圣伯纳丁诺,不到一个月内发生两起回教极端分子针对西方的恐怖事件,使奥巴马总统在12月6日对全国发表电视演说。其中他提到命令国务院及国土安全部重新审查“该女恐犯入境的免签证计划(visa waiver program)。”

案中作为妻子的马利克是2014年7月时以所谓“未婚妻签证”的K-1签证进入美国的,而非奥巴马总统所说的免签证计画。虽然是个口误,美国众议院已在12月8日以压倒性的多数(407~19)通过了立法,修改联邦免签证计画,取消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和苏丹人民,或在过去的五年里去过这些国家的人士的免签证资格。观察家认为参议院近期也会通过类似法案,届时总统也会签署成为法律。

但K-1签证也受到了美国媒体的瞩目。随着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禁止回教徒入境的言论继续发酵,坊间也担忧这个政策可能受到影响。

K-1签证允许美国公民申请外国籍的未婚妻或未婚夫进入美国。一旦入境后他们必须在90天内结婚。申请入境的人需要经过严峻的背景调查,通常这个手续需时六个月到两年。目前每年有约三万人以此签证进入美国。

审核的内容包括健康检查并回答一个详细的问卷,然后要通过面试,以确定申请人不是罪犯,而且这个婚姻不是虚假的。

亚利桑那州移民律师莫里斯·戈德门(Maurice Goldman)有丰富的办理K-1经验。他说这个审核过程很健全,但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期的:“如果一个人从没犯过罪,也没有跟任何恐怖集团有过来往,你怎么知道她突然间会放弃自己六个月大的孩子而全副武装的去屠杀一票人呢?”

虽然马利克只是K-1签证多年来的一个特殊个案,有些保守派的人士已经对此签证提出质疑。去年美国发出了三万五千多个K-1签证,只否绝了618个申请。华盛顿DC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的大卫·诺斯(David North)认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太宽松了:“这个的批准率很高,意喻不是山姆大叔喜欢做红娘,就是我们可能审核不够认真。”

纽约移民律师权立宏解释,恐袭后,移民整体应该受到影响,因为移民局将会对每个人做深入的背景调查,移民审批的速度会变慢。背景调查的时间,是无法预测的。

记者问及,现在中国人喜爱旅游,如果恰好因工作或旅游,曾在2011年3月1日之后到过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和苏丹四国的中国人,如何办理来美签证。权立宏回答,要向移民官员解释到访的原因,详谈到访的过程。让移民官员相信,申请签证者曾在那四国的目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饮料内现玻璃碎片 雀巢在全美召回150万瓶

    下一篇: 采取免疫疗法 前总统卡特癌症神奇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