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包书膜被曝含有强致癌物
2015-09-01
浙江杭州市民魏先生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了,学校规定必须给新课本包上书膜。魏先生担心常用的包书膜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于是今年暑假,他自掏腰包对市面上7种包书膜做了检测,结果令他震惊:这7款样品均检测出含有有毒物质,其中2款还检测出还有强致癌物。

据大陆媒体报导,魏先生在杭州从事产品安全检测工作。最近,他和薄薄的包书膜较起了真。 “市面上卖的自粘包书膜闻闻味道就不对,没有生产厂家,没有生产企业名称,也没有地址和联系方式。”他说,这种书膜由一层塑料材质和一层胶黏剂组成,可以方便地粘贴在课本封面上,文具店和网上均有出售,价格在10-20元之间。初次见自粘包书膜时,他就在心里产生了疑问:这个东西安全吗?

魏先生的女儿开学将升入三年级,他担心包书膜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今年暑假,他联系了一家检验中心,自费对市面上7种包书膜做了检测。

几天后,检测结果出炉,令魏先生大跌眼镜:7款样品都检测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即俗称的增塑剂,还有2款被检测出含有多环芳烃。据了解,邻苯二甲酸酯对于成长发育阶段的儿童生殖健康有明显危害;多环芳烃则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可以通过呼吸或直接的皮肤接触使人体致癌。

魏先生将检测结果发到微信上,引起了家长们围观。“到底包还是不包”这个问题让大家纠结了很久。家长张女士表示,儿子的学校要求全部统一,只准用自粘包书膜。上个学期开学前,家长群里还在团购这种包书膜,这次魏先生发起的话题引起大家关注,所有家长都在问“怎么办”。

一位有二十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表示,给课本包上书膜是个好习惯,可以培养孩子爱护书本的意识,她也一直要求学生这么做。但至于用什么材质的书膜,她认为学校不应做硬性规定,应该让孩子们自由选择。

陆媒记者之后走访了几家小学门口的文具店,发现这种自粘包书膜家家有售,并且都摆在十分显眼的位置。

记者在一家文具店里询问是否有包书膜卖,店主连忙表示“有”,并推荐了一款书膜。记者看到书膜包装上除了使用方法和规格外,没有产地、厂址等信息。当记者问店主书膜为何有异味,店主无法解释清楚,只是称:“放心好了,我卖了好几年了,没问题的,小孩子的东西,都经过检查的。”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店主也未给出任何检验合格证明。

另一家文具店店主告诉记者,书膜往年卖得都很好,今年却遭遇了“滑铁卢”,这两天来买的人非常少,当天的销售情况还不及去年开学那天的三分之一。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港媒:河北“去江”或有大动作 图

    下一篇: 专家称5年后中国光棍人数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