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小妙招 有效减少烧烤致癌物
2015-06-20

高温烧烤的肉类会释放致癌物质,善用醃料能有效减少致癌物质。

一群朋友或公司伙伴聚会联谊,办场巴比Q往往能让大家尽兴,三五好友小聚会,烧烤店是许多人的选择。营养专家提醒大家,高温烧烤的肉类会释放致癌物质,为了健康要少吃烧烤食物。不过,喜欢烧烤的朋友,只要善用醃料跟减少烧烤时间等小撇步,也能有效减少致癌物质。

烤肉架上一串串肉串、香肠、鱼、青椒、玉米…..炭火慢慢烧烤著,肉的油脂被高温的炭火逼出来,由油亮亮,烤得金黄色的肉迸出的焦香味很就会难令人拒绝,配上冰凉的啤酒,不知不觉就会多吃了,当然,也吃下了更多的致癌物质。


有许多研究显示,高温烧烤的肉类,会释放致癌物质“异环胺”(HCA),连烤肉的油烟也会释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PAHs)。经常吃这些烧烤全熟的肉类,罹患胰脏癌、胃癌、肺癌和乳癌的风险也会增高。

善用辣椒醃料:根据研究显示,使用添加有香草与香料等醃酱醃肉,如辣椒、大蒜等,可以减少烤肉时产生的致癌物质异环胺。以下5个小妙招,可以有效减少烧烤致癌物质:


料理中使用的香料与香草,除了可以增加料理的香气,让食物更美味外,还有一些神奇的功效,包括降低患心脏病或癌症的风险。

一份2008年的研究报告指出,辣味的醃酱能减少异环胺形成。料理中加入百里香、鼠尾草和大蒜等香草和香料,可以减少约60%的异环胺。高浓度的迷迭香萃取物最多可以减少90%的异环胺。

大蒜被德国人誉为“天然抗生素”,迷迭香是目前公认的最具备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已被批准作为食品防腐剂使用。其他如姜黄、丁香、生姜、辣椒粉也有抗击致命疾病的作用。

不喜欢香草香料味道的话,用酒做醃料也同样有降低致癌物质的效果。根据国外研究,用红酒或啤酒加点柠檬汁来醃肉,可以有效降低88%以上的致癌物。台湾毒物科医师林杰梁生最推崇这种无毒烤肉法。

红酒含有许多抗氧化物,在醃酱内加入红酒,醃6小时的牛肉,烧烤过后的致癌物质减少了40%,加入啤酒也有类似功效。


先用微波炉稍微烹调:烹饪时间小于4分钟,肉类产生的杂环胺水平相对较低或者检测不出杂环胺。因此,专家建议把较大块的鱼肉先放进微波炉加热2分钟,可以减少异环胺最多达90%,加热后流出的肉汁要倒掉。或者是将食材先煮过再来烤,一样可以减少烧烤时间,降低致癌物产生。

降低烧烤温度:高温容易增加异环胺形成,华式325度(约摄氏162.7度)是异环胺开始形成的温度。建议以低于华式325度的温度慢慢烤。

烤蔬菜取代烤肉:烤肉很香,烤蔬菜能将蔬菜的甜分锁住,同时又有烧烤香气,多吃点蔬菜就能减少肉类的摄取。吃烤肉时也要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可以清除致癌物亚硝酸盐。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出现神秘麦田圈 疑似非人为

    下一篇: 研究:人体周围有神秘能量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