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面临人口断崖 出生率超低危及经济 图
2015-07-14


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等问题日益化严重,全面开放二胎的讨论亦趋炽热。其中东北率先面临人口断崖问题,据早前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辽宁、吉林和黑龙江3省共流出人口400见万,减去流入的人口,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180万,比起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增加约5倍。另外,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东北人口在加速减少,并已严重影响到其经济复苏。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生育率分别为1.03%、1.03%和1.0%,远低于全国水平的1.5%,仅比北京、上海等极少的城市略高,甚至比日本和韩国都要低。按照国际标准,低于1.3%被称为“超超低出生率”。另据辽宁某医院的分娩室护士称,在上世纪80年代,1个月出生的婴儿足足有近200至300名,到现在1个月仅50至60名婴儿出生,足见出生率大减。

另黑龙江省社科院的罗丹丹在《黑龙江省人口发展问题分析及对策》中,梳理了一系列数据:“2000年以来黑龙江省人口出生率一直在1%以下,全民进入低生育水平阶段,2012年为0.73%,2013年为0.69%,2013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08%,与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相比,长期以来,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仅高于吉林省和辽宁省。”

与低出生率相伴随的,是老龄化程度加剧。2012年年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40.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8.8%。2013年,黑龙江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58.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9.4%。据预测,2020年黑龙江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765万,老龄化水平将达19%;2045年黑龙江省老龄化水平将达33%以上。

从1995年到2012年的17年间,黑龙江省60岁及以上和65岁及以上两个年龄段的老年人口比例均增长了两倍,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从1995年的7.4%提高到2012年的14.8%,而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则从4.4%提高到8.8%。

专家指出,老龄化问题、超低的出生率、加上年轻人更愿意到南方富裕城市工作,导致东北地区的人口结构出现更严重的老龄化现象,不但使教育机构以后将面临招不到学生的情况,劳动年龄人口的不断减少,几年前黑龙江省就出现了民工荒和用工荒。

虽然黑龙江省已正式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但黑省只有6484对“单独夫妻”拿到了“二孩证”,但仅占符合政策夫妻数量的1.6%,远低于全国8.3%的整体水平。不少东北人都认为生孩子不划算,多生更不划算。生孩子成本过高,让人望而生畏。

另外,有专家指,2010年中国的年龄结构已经呈纺锤形,劳动力比例大,将导致内需不足。这种结构是不稳定的,并且很快就要变成高度不稳的倒三角形:劳动力严重短缺、高度老年化、经济丧失活力。东北三省作为一个样本,表现突出。专家强调的是:“全国的生育率下降趋势大致比东北晚10年,也就是说中国其他地区将步东北后尘。人口危机将从东北到华北,到华中、西北,最后是西南蔓延。人口结构决定了中国今后的经济将是东北衰退,西南相对繁荣。”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旅客游台 10月起强制投保医疗险

    下一篇: 山东80后土豪为海狮庆生 包5星级酒店泳池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