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弹今:贫困县为何热衷盖豪华政府大楼?
2015-07-12

在中国官场一直存在一种怪现象,一个贫困的地方,往往建筑最豪华的是政府大楼,对于这种现象的存在,一直以来饱受民众的批评,但似乎对于行政政府来讲,似乎未看到民众的批评,依然不断的建豪华大楼。因此,民众对这些现象的看法是越来越大,而更多的时候,许多行政官员装聋作哑,当没看见,你批评你的,我盖我的豪华大楼。为何官员们会热衷于盖豪华大楼呢?那是因为在中国很多官员把豪华大楼看成是一种政绩的体现,不会给地方形象造成损害,而在很多的领导的眼里,也认为,只要面子上过的去,里子再腐败也就没甚么关系了。因此,在中国,许多光鲜亮丽的外表下往往掩藏着一颗颗丑陋的心。

从历史上的事例来看,一般热衷修建豪华大楼和宫殿的皇帝大臣,劳民伤财,都会引起民怨。所以说我们现代人看许多古蹟,感到很自豪,但不知道这些古蹟在当时不知流了多少孤儿寡妇的眼泪呢?因此,对大家来讲,在观赏一些名胜古蹟的时候,也要思考一下当时中国的文化背景,不过像现在的年青,到名胜古蹟拍个照,留个念呀!感觉很荣耀之事,很少有人去思考这些古胜名迹的背景文化。隋炀帝建的迷楼断送了大隋的江山,最后被李世民一把火给烧了。宋徽宗所建的艮岳不可谓不豪华,徽宗自己作的记中,结语说:“四面周匝,徘徊而仰顾,若在重山大壑,深谷幽岩之底,不知京邑空旷,坦荡而平夷也。又不知郛郭寰会,纷萃而填委也。真天造地设,神谋化力,非人所能为者,此举其梗概焉。”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但他最后却被押解到女真去了。清人吴楚村对他有两段极严厉但也极适切的批评。一则说:“徽宗任市井丐儿,为此纵欲逆天之事,其与隋炀帝、陈后主一律也。然炀帝之颈,斫于宇文化及之手;陈后主之身,陨于台城辱井之中;徽宗之命,殁于金虏沙漠之地。天岂有意肆毒于三君哉!无乃自取之也。书曰:‘内作色荒,外作禽荒,甘洒嗜音,峻宇雕墙。’有一于此,未或不亡。况三君兼有者乎?”另一段说他筑艮岳是“极土木之盛,弹亿万之财,天怒于上而不悟,民怨于下而不知,是时强狄在外,渐为国患,宋之君臣,曾未见其思犯预防之心,而徒今日敛民货,明日劳民力,自古荒淫之君,愚之甚者,未有如徽宗之甚者也。噫!民心既离,天命亦叛,虽有台池鸟兽,岂能独乐哉!”

可以说不管在任何时代,如果执政者热衷修建豪华大楼,都是不好的节奏,因为当执政者热衷修建豪华大楼这些享受和表面上的功夫,必定会忽视民生工程建设,因为搞好民生,才是利国利民之本,而豪华政府大楼只不过是满足于少数官员的面子问题而已,如果这两者之间,执政者不能分清,证明执政能力是很有问题的。而现今我们来观看现实的社会,许多一方执政者在重复犯这样的毛病,他们热衷于盖豪华政府大楼,一个贫困县,可能许多民众还挣扎在贫困线上,但政府的大楼却盖的很豪华,许多孩子上的学校可能破烂不堪,但政府的大楼盖的很气派。这些都是违背了民生工程建设的初衷!

近闻报导:7月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建始县超标建设办公楼问题节目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诚恳的态度接受舆论的监督和批评,以端正的态度接受调查处理,以坚决的态度搞好“整改回头看”,切实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其实,这样的贫困县建豪华政府大楼,建始县不是第一个,在之前也有网友把市政府的豪华大楼在网上曝光,都引起过轰动,但在事件发生之后,又回归平静,依然还是无法打消官员盖豪华大楼的想法。这里面的问题出在哪里了,要知道,明知政府盖豪华大楼招来民怨,行政官员为了自己个人的政绩,依然我行我素,对于这样的执政者,中央政府应该要给予行政处分,不能放任,如果还像之前一样任意为之。民众的怨言便会越来越大,如若民众怨言大,社会就容易动乱,与其到时警民冲突,不如提前做好防范。

有人曾问道:“为何地方政府官员热衷于盖豪华政府大楼呢?”原因一他们把豪华政府大楼看成是政绩,就算领导知道了,也不会责怪;相反还会夸奖他们干的好。二、豪华大楼可以给地方带来面子问题,给人感觉,高端大气;却看不到还挣扎在生活边缘的民众。如果执政者盖豪华政府大楼,只看到眼前的一点点政绩,而不站在民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恐怕历史会重演,始终有一天会要遭到民众的抛弃!



--转自作者博客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股灾致中国富翁身家减少1000亿美元

    下一篇: 又是股市惹的祸?中国车市经历6月“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