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贫困县40人单位花2300万建豪华办公楼(图)
2015-07-04

湖北省建始县是一贫困县,40人单位却花2300万建9层大楼。 (央视截图)

据澎湃新闻网7月4日报道,湖北省建始县是个国家级的贫困县,经济发展滞后,财政压力较大。只有40人的该县卫生监督局,斥资2300万建设豪华办公楼,引发社会关注。

位于湖北省西南山区北部的建始县,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建始县卫监局新建办公楼,最初审批面积为1800平米,在实际施工建设中,建筑面积却由1800平方米变为总建筑面积9326.48平方米,面积增长了四倍,工程总投资2312.50万元。

据中共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办公用房建设新标准》,县级机关科级以下干部的办公室使用面积为9平方米,40多名工作人员,显然不需要几千平方米的办公面积,据说这是县政府审批的,却找不到任何上级文件佐证。

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县,5年时间里兴建近10栋办公楼,且每栋楼的造价基本都在数千万左右。这些办公楼是给哪些部门用的呢?

在建始县工业园区建始大道,矗立着三栋主体框架已经形成的大楼,工地前的公示牌上显示,这三栋大楼分别为建始县人防工程信息中心、建始县卫生局卫生监督局业务综合楼以及建始县交通局货运信息中心,建筑面积均在7000到9000多平方米。

在县城另一头的红土坪开发区,建设规模类似这三栋大楼的,还有建始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地税局、森林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建筑面积均在5000到8000平米左右,这些豪华大楼或在建设中,或已经建好还未投入使用。每栋相隔百米左右,规模宏大。

除了中央预算内的投资之外,其余那么多笔资金,都从哪来?

据分析,很多县级政府趋之若鹜,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申请“贫困县”,因为将会给当地带来扶贫资金及政策上的大幅度优惠,这也是各地县政府削尖脑袋往里钻的原因。而这些扶贫资金却被县政府兴建豪华办公楼。

不仅是建始县,大陆还有很多国家级贫困县,包括安徽萧县、寿县、湖北来凤县和湖南省级贫困县安仁县均盖有超豪华的办公大楼。

安徽萧县政府因书记落马不敢搬入新政府大楼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一个空置的县政府新大楼。位于县城东北部的政务新区。中央大楼呈灰色,主体部份已经完成。原县委书记毋保良因受贿罪落马后,萧县政府就不敢搬入新大楼办公了,如今新大楼成烂尾楼。

2013年萧县农民人均纯收入8063元,是截至2010年末,县政府的相关债务约7.2亿元。

湖北来凤县政府入驻新大楼7年不敢挂牌

国家级贫困县湖北来凤县建造的26层高政府大楼豪华、气派。政府入驻大楼办公7年,却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

安徽寿县县政府拍卖土地换建新行政中心

2012年,因未拿到兴建新行政中心的批文,安徽寿县县政府把原本用于建设行政中心的土地拍卖给了下属的寿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公司)。后者建起了国投大厦,再把建好的国投大厦交给县政府使用。目前寿县在公开信息中已不再遮遮掩掩地称国投大厦,直接称呼“行政中心”。

湖南省安仁县假借房地产开发兴建豪华办公大楼

湖南省级贫困县安仁县行政中心占地百亩、投资1.8个亿,被“偷偷摸摸”地以商业项目为名开建,安仁县政府予以否认。后来此项目又扩大占地500百亩改头换面为“梓木山小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但是安仁县行政中心包括在内。

上述贫困县政府大楼都是动用中共扶贫款,征地建行政中心。而这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农民的土地被政府假公权力之手掠夺。据中共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社会蓝皮书》表明,近年来,大陆每年因各种社会矛盾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十余万起。主要以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和劳动争议造成的冲突为主。

其中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一半左右。大陆网友表示,“共产党这个执政党一直在压迫人民,是因为他们知道,这里不是美国,尔等手无寸铁,更无法律来保护你们。在民与官的土地之争中,在民众权益的维护上,受伤的总是民,吃亏的总是民。”

还有网友说,“这样的超高标准办公楼在中华大地上多不胜数,这哪里是在盖房子,分明是在掩埋百姓的血肉!”


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王渔阳:万错之源

    下一篇: “南大”校名之争意外曝光一黑幕(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